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數位學習的嶄新浪潮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數位學習的嶄新浪潮

2020年,絕對是學習這件事情在數位型態進展重要分水嶺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原本該有的一些步調,但同時也催生和加速了原本還在醞釀或仍在測試中的概念。目前還無法斷定這場改變帶來的效果有多好 (或多壞),站在無風不起浪的角度來說,人類的社會與文明總是在累積每一次小改變後,蓄積一股大的能量,推動往下一個世代前進。

學習,是生為人類和其他動物與眾不同的一項重要能力。雖然其他動物也會有學習功能,但相比較人類這個物種,由於大腦構造與對應神經連結運作系統的差異,以至於人類在學習上可以不斷地迭代演變。試想,蒸汽機等的發明促成工業革命不過幾百年時間,由電力普及帶領進入了第二波工業革命,也不過半世紀左右的時間,再由電腦的應用領軍進入第三波工業革命。如今,進入所謂的工業4.0時代,更是在累積過去無數個創新技術進展,得以躍進此一新頁章。每一種人類社會生活的典範移轉都來的更快,同時更迭的速度也加快,而學習的本質也因此有了一些根本上的改變。

以往,學校的建立是為了滿足於訓練藍領階級成為工廠可以最大化人力資源的場所,當時的學習亦是為了謀得"一技之長",得以在某個工作場所將"一技之長"發揮出來,換取生活所需的一切。如今,學習這件事情,已不再單純是為了學習一技之長,或是被動性的來到學校,接受一切安排好的課程目標與計畫;更重要的是,為了要如何自我評價,發展自我價值觀,形成對世界的獨特觀點與體認,以及為了想要往某領域發展,進而主動求知的過程;更甚者或是最終目標,是要學習促進自己人生以及社會往更美好的方向走。

在我看來,未來的學習型態會逐漸轉向"主動學習"的更高層次,網際網路與資訊科學的進展,短短不過幾十年時間,學習"知道"這件事情已變得沒那麼有價值了,指的是在某些已有既定知識架構且可運作良好的範疇。現在隨手可得的資訊,隨處可查到的資料,還有誰會願意為了學習"知道"某件事情,而願意乖乖進學校坐在教室中一時半刻呢? 而數位學習與教學,在此一趨勢與需求下,逐漸形成相對應的供給和需求方了。一個場景,今天心血來潮想要為家人做一個親手烘焙的生日蛋糕,雖然沒上過餐飲學校相關課程,網路上無處不在的影音/視頻/專業教學,都可以成為"老師"。因此,無須花大筆學費,僅要針對想學習的領域科目進行付費(甚至免費),完成學習後即有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當然技能類型的課程,還是需要有一段時間的練習,方可達到一個可接受的水準。

由此新型態的學習角度來看,支撐這股求知的是所謂"學習動機"。學習動機如果不夠強,或目標不明確,在數位學習浪潮中,以及如此浩瀚學習商品選擇中,很有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迷失與不知所措。而這也是進行數位學習時,必須要有所思考的點。

換作站在數位教學的立場,因為網路頻寬提升與平台產品的良好設計,漸漸地,以廣義角度來看,每位有志要"分享"自己經驗者,都有管道與舞台可以支援並成為數位教學者。時下許多知識型網紅、知識付費頻道,皆屬於此等範疇。

在我理想中的數位學習型態,是結合科技帶來的方便,但不失永遠的是那份人心初衷與互動的過程。這股嶄新浪潮才正起步,短時間內還看不到能掀起多大的浪頭,但身在此一趨勢轉動的時刻,是帶著戒慎恐懼與勇於參與樂於分享的心情,共同見證此一新時代。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