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No pain No gain 瘋理財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樣樣需要錢,金錢交易已成常態,但仍有大多數人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成為卡奴的現況層出不窮。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沒有良好的理財觀念,導致沒辦法好好掌握錢的流向。從小培養觀念已固然重要,現今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規劃課程投入教育,教育改變過往的理財型態;教育改變了態度和觀念,提升重視「理財」的基礎來達到收支

的平衡。

我們身為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的學生,擅長分辨與整理現有資料並融入自身想法,同時把資訊融入教育當中,結合理論,勾勒出教學大綱,評估可行性。因此我們收集了一些關於 理財 的新聞及資訊,並整理成可用於教學的課程,讓沒有接觸過的學生都能輕易上手。

這次我們教學目標族群為大部分有零用錢、思考程度較高的高三生,以下為我們的概念與方法,下圖為課程大綱:

(圖一)為作者自創教學大綱

1. 目標: 從認識金錢的基本觀念開始,建立每個人的金錢觀,應該如何使用?而這麼使用的結果是?來認清金錢的重要性。

2. 知識: 介紹一些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理財的方針。例如: 631 法則(註一)。

3. 技能: 了解投資這件事,學會觀察股票市場波動,引入股票新制,教導如何使用。

4. 態度: 培養正確理財的態度,避免胡亂投資,具備從短期到長期的投資觀念,學會選擇的重要性。

5. App: 在課堂上會介紹一些有關理財或記帳的app,提高學生對於日常消費的敏感度,像是記帳城市、發票載具、股票 app 等。課堂上也會運用數位工具輔助,例如使用kahoot! 設計題目讓學生搶答,提高課堂參與度。

(圖二)發票載具app截圖                   (圖三) 記帳程式app截圖

透過上述的學習過程,能讓大家稍微了解理財的基礎,並在面臨繁雜的資訊時做出理性,且是當下最好的選擇,選擇後結果處理是好是壞都能處變不驚。舉例來說,賭徒與莊家的差異,前者以一本萬利,也就是想要快速快得金錢,而後者則是以長期經營為目標,這也說明,投資(莊家)是一個心態的磨練,懂的看清市場架構,操控市場局面對投資者來說是能獲利的最佳捷徑。從上述例子培養正確的理財態度,才能將學習到的運用在生活中。

最後透過課程實施希望能改變傳統的金錢觀,不再只是存錢才是正確的,我們仍然可以利用手邊資源,創造更大的機會。不只大人需要學習這項技能,在學生時期就能夠接觸到一點皮毛的話,相信對於未來的金錢管理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參考連結:

https://www.citibank.com.tw/global_docs/chi/csr/financial_edu/program.html?child

註一:

六三一法則為收入平均分成60%、30%、10%,60%為生活消費,30%投資理財、10%風險規劃。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