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唯有用心盡力及同理心與您「 童 」行 ─ 優良數位課輔老師之經驗談

大學時期得知校內有在徵課輔老師,更因自身為阿美族來協助原住民族偏鄉教育,在督導的鼓勵下,我成為一名細心指導,著重「知識教育」,「輔導」次之,從弱科挽救,並建立學童自信心,培養學童自我學習能力之數位課輔老師,必要時,再從旁協助鼓勵,如果學童為族人,文化敏感度運用和情感交流更為重要!

任職課輔老師的我,對教學始終保持熱情和耐心,造就每一個學童成長!

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例如:可以在課程理解能力低或溝通障礙時,透過細心教導,抑或循循善誘,從學童第一父母的家庭背景角度出發和切入,藉由同理心來陪伴學童,理解生長環境和父母職業,像是在林若儀小朋友的教學經驗,正是因她的個性較為害羞和可能情境教學上,部落並無都會區的場景商品,而她的母親從事夜市擺攤賣雞排,於是,數學題將生硬的數字轉為雞排的數量,她就聽懂了!有時我也會藉由幽默感來達成破冰,畢竟,要在初次見面和數位的課輔老師面前,展現出自身的熱情,這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但我鼓勵學童要相信自己的獨一無二!千萬別被眼前的難題給打倒!要試著克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藉由以往就學經驗,分享自身經驗和如何去提升自我的信心及藉由族語和文化分享,來讓學童有更多的認同歸屬至使命感,這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課輔學生─林若儀的教學擋案封面

分享林若儀學童教學過程檔案,身為課輔老師要有用心陪伴的精神!

數位課輔老師與學童相見歡之照片,大家共同在花蓮兆豐農場不亦樂乎

感謝教育部提供機會,讓身為大學生的我們,除能減輕家計,更能培養教學興趣,為教育點燃一把火和撐起一道曙光,數位課輔教學同時也提倡節能減碳及服膺於科技化的需求,在21世紀─數位化的時代,很多教材之運用,像是動畫或影音教學,中場休息時間,讓學童也有緩衝及理解的機會,在教與學過程中,更能啟發學童們的學習動機,但教育是百年大計,十年樹木乃至百年樹人,盼學童要努力勤學,希望的光芒會找到你的!我們都有被尊重的運氣!Sa'icelen!(阿美族語:加油!)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