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考上正式老師,「管他幾歲,不放棄夢想努力就對了!」

李佳恩提供

曾經在私校待了15年的李佳恩,連續7年報考正式教師甄試,今年終於通過全國高中聯合教甄,還以榜首錄取,雖然「高齡44歲」才圓夢,他沒想過還能再教幾年、何時退休的事,只知道自己最愛教學,能心無旁騖當一位正式的生科老師,付出多少年的失敗與挫折都值了。

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在五、 六月間舉辦的正式教師甄試,幾乎都停辦,但在少數照常辦理的「全國高中生活科技老師聯合甄試」榜單上,出現一位連續考了7年的資深老師,他是44歲的李佳恩。高齡報考教甄本就不易,居然還以榜首錄取,李佳恩靠的是平日教學紮實,每一單元認真備課,也就同步累積了強大的應考實力。

私校老師的困境:在壓力下逐夢

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畢業的李佳恩,原本念的就是本科系,但在舊課綱下,生活科技隸屬於「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相較於生物、理化等科目,非考科也就不受重視,早年很多學校都由他科老師配課,並未開缺招聘專門的生科老師,也很少設置專業教室。

僧多粥少下,20年前畢業的他擠不進學校窄門,只好先到科技公司擔任資訊工程師磨練基本功,15年前好不容易回到家鄉一所歷史悠久的私立中學,擔任生科專任教師,當時較沒有招生壓力,他只需專注在教學、帶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工作內容、待遇都與一般公校相差不多。

但近年少子化浪潮襲來,嚴重衝擊全台各級學校,私校更是首當其衝,招生成了維持生存最重要、優先的業務,許多私校減薪、停辦的新聞也層出不窮。

自認並非業務員性格的李佳恩,在招生壓力下,不安定感一年比一年更強。他明白只有考上公校正式老師,才能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因此7年前下定決心重拾書本,大學畢業已經太久的他白天要做好教學與行政工作,晚上和假日也不得閒,得繼續忙著招生業務,必須更懂得抓住零碎時間念書才行。 

李佳恩回憶,那時兩個小孩分別才1歲和3歲,正是最需要陪伴的時候,他和太太下班後要共同分擔瑣碎的育兒和家務,所剩時間實在不多,所以一開始重回考場,第一關筆試就過不了。但他不肯放棄,後來因為參與新課綱高中生科課本的編寫,大量閱讀相關專業知識、詳讀各版本教科書,慢慢掌握到筆試技巧,才有機會進入第二關的口試和試教。

已經天天在教學,試教竟然還屢戰屢敗,每年快到教甄前的兩三個月,他才硬擠出時間加強練習,同時請出已考上正式老師的學弟、同事來觀課指導,他自嘲直到最近幾次才從「心跳加速、荒腔走板」慢慢修正改進。今年各縣市陸續取消聯合教甄,被喻為「最難考的一年」,終於如願通過全國高中生科老師聯合甄試,並以最高分錄取正式老師。 

一個拉一個上岸,如願全心投身最愛的教育

李佳恩年年報考全國及各縣市聯招、獨招,只要不撞期他都去考,這種不放棄的精神令人佩服,而他也非常感激所有幫助過他的師長、同學、學長學弟妹們,像家人般彼此交流情報和打氣,已考上的人會提供成功經驗,拉未上岸的人一把。 

李佳恩整理出這幾年應考累積經驗,分享給想考教甄的老師:

1. 平常認真備課與教學,就是筆試和試教的基礎準備。 

2. 筆試非常重要,勤做考古題,不懂的一定要弄懂。 

3. 新課綱各版本課本都要讀、做重點筆記,練習素養導向之教案撰寫。 

4. 明確訂定可達成的讀書期程,確實執行讀書計畫。 

5. 一定要模擬試教,除了練習膽量,可透過別人看出自己的缺點、講錯的知識點。 

6. 整場試教要有故事性,引發動機、搭建鷹架,呈現單元重點、總結、交代作業或說明評量方式。 

7. 運用適當、畫龍點睛的教具即可,滿版的黑板書寫重點內容,避免過多擦掉動作。 

8. 口試務必準備好自我介紹與書面資料,展現自信、專業與熱情。 

9. 遇到正反意見諮詢題目時,盡量不偏向某一論述,以免落入論辯迴圈。 

畢業20年才上岸的他苦笑說,這幾年奔波南北報考,發現獨招的學校傾向錄取年輕老師,對40歲以上、有經驗的老師反而不利,只有在全國性大型聯招中較有機會出線。

同樣在今年報考教甄的屏東枋寮高中生科老師陳盈儒也說,高齡參賽真的很不容易,也需要勇氣,他和李佳恩是年紀最大的二位戰友,一路彼此扶持,非常佩服這位學長年年報考的毅力。

八月中已前往新校報到的李佳恩感嘆,新課綱上路很多學校需要聘請合格的資科和生科老師,政府更大手筆專款補助設備經費給公立學校,建置科技專業教室,但獨缺專款補助私校,「很多前瞻計畫的相關經費補助,私校都被排除在外,這對私校學生是不公平的」,即使已經離開,他還是忍不住為曾經朝夕相處的私校師生請命。 

喜歡教學、熱愛生科的李佳恩期許自己,「既然無法改變大環境,就改變自己。任何時間開始準備都不算晚,管他幾歲,開始行動就對了」,他沒想過還能再教幾年、何時退休的問題,只知道能心無旁鶩當一位正式的生科老師,過去為了考試,付出多少年的失敗與挫折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