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詩好好玩——臺文館協助研發高中教案

臺灣漢詩也有好玩的一面!國立臺灣文學館協助研發高中教案,出版「臺詩好好玩」,推動臺灣漢詩進入高中校園。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年整理臺灣古典文學文獻《全臺詩》,並推出通俗選本《臺灣漢詩三百首》。2020年為推動臺灣漢詩進入高中校園,?國立臺灣文學館」與「普通高級中等學校國語文學科中心」合作,辦理「古典新銓—臺灣漢詩的現代解讀」計畫,甄選出三部內容豐富的教案,分別為:《詩話臺灣——賦比興的現代印象》(北一女中陳麗明、梁淑玲、徐千惠、郭碧娟設計)、《從臺灣看世界,讀漢詩說故事》,(中山女高李明慈、林口高中徐千雯、科園實中吳佩玹、高師大附中許靜宜設計)、《漢詩新詮:我的臺灣詩『詮』『圖』》(建國中學彭成錦、竹東高中詹敏佳、臺南女中張珮娟、平鎮高中陳玉嘉設計)。

2021年,臺灣文學館委由逢甲大學臺詩好好玩團隊編輯整理,並為三部教案各自出版單行本,列為「臺詩好好玩1:臺灣漢詩的教學實踐與應用」教案套書,為教學現場第一線教師量身設計。

《詩話臺灣——賦比興的現代印象》教案,利用教師較熟悉的賦、比、興,以及興觀群怨之「觀」,來消化吸收臺灣古典詩教材,是一部便於入手、易於操作的臺詩教案。《從臺灣看世界,讀漢詩說故事》教案,以多元選修課程為立足點,從臺灣漢詩中提取美食、信仰、科技現代化、女權、移動等主題,引領學生進行議題思考,是從文學向社會科學跨界的適用教案。《漢詩新詮:我的臺灣詩『詮』『圖』》教案,重視圖文之間的轉換與詮釋。以具有創造力的轉換,消化吸收訊息豐富的臺灣古典詩文本,並酌磨詩的表現方法;教學活動包含桌遊、圖文互譯、詩體轉換等,是一部以活動取勝、重視形成上位觀念的文學教案。

新書已於2021年12月下旬出版,在國家網路書店、三民網路書店、五南網路書局等通路均可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