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從未換過學校 段淑琴的青春奉獻給北埔

段淑琴奉獻北埔國小30年,受到孩子們的愛戴。

段淑琴從師院畢業分發到新竹縣北埔國小任教,一教就是30年,從來沒有換過學校,所有的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北埔。師院分發時,很多人訝異段淑琴的成績蠻前面的,怎麼會被分發到一個有點偏僻的農村?只要有人問起這段與北埔國小的緣分,段淑琴就會爽朗笑道:「是的,我一路奉獻30年給北埔,連結婚也嫁進來北埔。」

北埔國小一待30年

在北埔一待30年,段淑琴化育莘莘學子無數,她告訴自己做滿30年就要退休,平時被孩子們圍著團團轉,心心念念都是孩子的學習,她笑說退休後,終於可以把時間留給自己,但到真的要退休時卻淚眼婆娑,不知如何跟孩子話別。

回首30年前,段淑琴初次進到教室,那時可真的是驚慌失措。「我們那個年代是大小孩帶小小孩,一次要帶40個人這麼大的班級,真的沒有經驗,所以非常緊張。」幸好有扎實的師院體系培訓作為後盾,加上她不怕錯、不怕問,不斷跟資深老師們請益,才能快速累積經驗,熟練地帶好孩子。

30年間,段淑琴帶的孩子一個接一個畢業,有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有的成為學生的家長,只要曾經受過段淑琴指導的孩子,看見她都會恭敬地喊著:「段老師好!」有一次過年大掃除,段淑琴注意到不遠處有個人不斷來回踱步,想要靠近卻又不敢靠近,最後段老師這才認出,這是以前曾經帶過一位有過動傾向的學生。「這個孩子當時真的很頑皮,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帶他,他卻認為老師在找他麻煩,很喜歡頂嘴,因此常常到訓導處報到。」多年之後,孩子成家立業,自己也有了兩個小孩,也認真工作,這才終於鼓起勇氣來向老師道謝。

段淑琴教學認真,不管是面對學習低落還是學習頂尖的孩子,她都能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引導孩子不斷成長。一位學習成績不好,但是對電器維修很有興趣的學生,段淑琴就請他替全班修理電風扇。孩子把電風扇歸還時,所有壞掉的電器部分已經修好,還把葉片擦得乾乾淨淨。另一位孩子因家庭因素無法準時到校,段淑琴便送他一個鬧鐘,教導他練習自律起床,彼此約定慢慢調整時間,孩子漸漸能準時到校。

2018年,段淑琴代表北埔國小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共同辦理的「第4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

最早到校,卻又最晚離開

因為教學太過認真,段淑琴總是加班。她的先生雖然也是老師,卻不明究理地問:「有那麼多班可以加嗎?」原來段淑琴帶低年級班時,放學後總會留下來陪著孩子訂正作業,等到訂正好作業才放孩子回家。對於學習落後的孩子,段淑琴會私下給予課後輔導,加強孩子的學習。成績優秀的孩子,段淑琴也不會忽略,會替孩子訂下目標,引領孩子一路往上爬,幾乎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教育。當段淑琴被學校調去帶高年級時,低年級的家長就跟學校反應,「怎麼把段老師調到高年級了呢?」高年級的家長則說:「段老師為什麼一定要帶低年級呢?不能留在高年級呢?」「為什麼要轉行政呢?」

接下交通導護的工作後,段淑琴更是認真負責到底,每天早上七點鐘就去路口站導護,守護學生的安全,而且這一站就是5年。不論晴雨寒暑,每天早上小朋友都會看到段淑琴站在路口的身影,段淑琴甚至會幫小朋友開車門,替他們撐傘遮雨,照顧到無微不至。一次段淑琴收到一張暖心小卡片,一位小朋友寫下他的感謝:「我要謝謝段主任,段主任幫我開門,用雨傘幫我遮雨,讓我不會淋雨。」讓段淑琴看了非常感動。

段淑琴懷著絕對的熱忱投入教育工作,每天總是最早到校,卻又最晚離開,「只要是對孩子有益的事情,我都會義無反顧去做。」她盡力把客家文化融入學校教材,替學校建立亮點課程,推廣客家合唱團,假日帶孩子出去比賽,觀摩學習,百忙之中她還充實自己,拿到了教育的碩士學位。回首30年來的經歷,段淑琴從來沒後悔過任何選擇,「我蠻驕傲有這樣的場域可以奉獻我的生命,奉獻我的青春。」熱愛教育,熱愛孩子,段淑琴認為自己無愧於心,縱使退休後卸下主任的身份,她許下莊嚴的諾言,一定還會回到學校,繼續做教育的終身志工。

段淑琴教導小朋友種植的方式,認識食農教育。

段淑琴巧扮小學生,發貼紙給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