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創客推手:5件事讓孩子動手做

動手做才是真學習!不僅讓孩子長知識,更培養他們的創意與問題解決能力。但在這之前,學校、家長必須更勇敢的落實五件事⋯⋯

如果有套教學法,讓孩子能徹底了解知識、懂得應用、永遠不忘,而且樂趣無窮,那學校、老師、家長們願不願意嘗試呢?

《親子天下》於五月中旬在新竹市建功高中舉辦「翻轉教育—啟動多元學習力」國際教育論壇」,是全國第一場以「創客」(maker)為主題的教育論壇。邀請美國創客運動推廣者、全木工私立學校Brightwork創辦人蓋文.特利(Gever Tulley),分享學生從動手做中學習的經驗。

特利的教育理念是「用真工具、真材料,解決真問題」。他曾經帶領孩子用報廢除草機、紙板、水管等材料,從無到有製作船、摩托車、雲霄飛車,甚至滑翔翼。在完成這些大型計畫後的孩子,事隔多年,對於當初建造的原理、小故事都記憶猶新。「我相信他們到九十歲都還會記得這些原理,」特利說。這正是所謂;「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做,我會了解。」

為了培養學生的創意與動手做精神,並且深化學習,特利鼓勵每間學校都該做「五件危險的事」:

一, 讓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共同作者。鼓勵孩子自己提出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化為學習目標。

二, 相信孩子。「孩子沒有那麼需要大人,」特利說,他在教完學生鑽孔後,會把鑽頭、木板丟給學生,並用遠去的背影告訴學生:「我相信你!」

三, 給孩子最棒的回應就是「YES!」。當孩子有任何想進行的事物,盡量跟他們說「YES!」讓他們保有好奇心與探索空間。「當孩子有自主權時,他們會超越我們的期待,」特利說。

四, 強調好品格與好習慣的養成,而非成績。

五, 相信每件事情都很有趣。特利相信,就算連大家最害怕的數學都能很有趣,只要老師願意設計情境,讓數學變得有意義。

美國創客運動推廣者、全木工私立學校Brightwork創辦人蓋文.特利(Gever Tulley),分享學生從動手做中學習的經驗。(攝影 / 黃建賓)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