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美國小附幼用戲劇學生態 跟著小白鶴探索家鄉

「來自西伯利亞的小白鶴,現在在臺灣過得好不好?」

新北市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這學期的課程發展主軸以學校附近清水溼地的小白鶴為主,融入戲劇、自然鄉土及環境保護課程。師生共讀以小白鶴為主角的繪本《金山ㄨˇㄍㄠˋㄏㄜˋ》,並實地到清水溼地拜訪觀察小白鶴,再一起演出「金山小白鶴劇場」,透過童言童語表達對環境保護的關懷。

金美國小校長楊順宇表示,附幼白雲班師生的假日分享中,常有小朋友會說假日和家人去看金山小白鶴,這隻小白鶴是從西伯利亞意外迷路來到臺灣,停留在學校附近清水濕地;小朋友還跟老師說,想演小白鶴的故事,教師團隊便規劃特色課程,讓小朋友演出小白鶴劇場。

這堂課,從校外教學開始。師生一起拜訪小白鶴,細細觀察白鶴一舉一動後,回校就創作一隻小白鶴道具,並嘗試模擬小白鶴的姿態、動作,再以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編寫的繪本《金山ㄨˇㄍㄠˋㄏㄜˋ》為大綱,編故事、設計舞台等。

看到孩子認真揣摩小白鶴行走、喝水、捕食的各種動作,並說出:「我們觀賞小白鶴要安靜,不要驚擾牠。」「我們要愛護家鄉濕地,希望能有更多小白鶴來休息。」學生家長郭孋瑩說:「感謝校長及金美附幼團隊用心規劃這次活動,讓孩子可以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清水濕地以往採水田耕作,是鷸?科、鷺鷥科水鳥及其他涉水禽類登陸後選擇的休憩站,是冬候鳥南下來臺停留的第一站,也是春天返北的最後補給站,具有重要地位。近年來,生產型態轉變,導致清水濕地農業式微,陸化情形嚴重,涉水禽類的棲地漸漸變少,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當地提倡生態復育,透過有機農田的友善耕作及環境教育推廣,逐步完成清水溼地復育,有機農田也造就小小的生態系。

2014年底,一隻迷路的小西伯利亞鶴來到清水濕地,因是瀕危物種,全球僅存3500~4000隻,且不怕人,一度造成轟動,吸引許多人探訪小白鶴,學者、環保人士與政府單位也高度重視,小白鶴最近一度飛到臺北市松山區,後來被新北市動保處野放回清水濕地,引發社會關心。

金美國小附幼主任張馨仁說,幼兒的學習必須要和自己的生活、環境及經驗有關,對小朋友來說才有意義,也能激起學習動力。

金美附幼小朋友以童言童語演出小白鶴劇場。圖片提供:金美附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