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裡的教室

天空下著雨,台北市公館附近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裡,有客人不畏風雨選購有機蔬果,一旁貨櫃屋裡,一群國中小的孩子專注在寫作業,一旁有教師輕聲教導遇到問題的孩子。這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進行的課輔志工服務,幫助小農的孩子課業輔導。

全教總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說,全教總的「不特定志工群」每週六會到「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服務,協助推廣有機及友善土地的觀念。他解釋:「鼓勵教師到市集服務,幫農夫賣菜,並透過和農夫聊天互動過程了解有機耕作理念,老師們不但可在攤位上把有機及友善土地理念及時傳達給消費者,也能帶回課堂教學生」。

貨櫃屋課輔有成  阿嬤送菜感謝 

有些農民從中部或偏鄉遠赴市集賣菜,無暇照顧孩子,會把孩子帶到市集,有些孩子會把平常不會的作業,帶到市集詢問熟識的志工老師。詹政道說,上學期末,為了讓這群孩子可以善用時間準備期末考,決定開設市集課輔班,邀請農民的孩子參與,結果有八名國中小學生參加,他們的父母分別在苗栗、桃園及新北市耕種。

 一月九日及十六日的兩個週六,由全教總的大學特教志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系學生陳鈺陵幫這些農民孩子進行一個半小的課輔,九日那天天氣不錯,一群人就在市集旁露天課輔;十六日下雨,孩子們則在貨櫃倉庫裡讀書。

連著兩個週末的輔導,有個小一的孩子期末考成績大幅進步,孩子的阿嬤相當開心,拿了好多菜感謝志工老師。詹政道說:「由於成效還不錯,未來考慮在國中小段考前幾週,固定開辦市集課輔班,讓大專志工協助指導孩子作業。」

拿著學習單到市集上課

詹政道說,志工教師除了幫農夫賣菜、指導孩子作業,也會把有機概念和課程結合,還有教師會直接帶著學生到市集上課,像是五股國中教師曾文祥就讓學生拿著學習單,到市集訪問農民有機耕作的甘苦談,並親身體驗農作物從農田耕作到市集販售的過程。有些學生經過親身探訪,還會利用寒暑假到農家打工換宿,真實體驗農夫生活。

小朋友在農夫市集旁學習專心課輔。圖片提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市集旁的貨櫃屋也是課輔場地。圖片提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