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翻轉貧童命運 美首位非裔教育部長小約翰.金:每個人都有權利活得尊嚴

40歲的小約翰‧金(Dr. John King Jr.)2016年元月起,成為美國首位非裔教育部長。他從小在布魯克林區長大,父親在公立學校任教長達40年。他曾於2009年發表文章,表達父親與公立學校對他的深遠影響。

2015年12月1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於《每位學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簽署儀式上宣布,美國教育部長一職將由原本擔任教育顧問的小約翰‧金(Dr. John King Jr.)繼任,2016年1月正式生效。

年僅40歲的金,是美國首位非裔美籍教育部長,他曾在2009年於《赫芬頓郵報》上分享公立學校對他的重要影響。以下是金的心路歷程:

我深信公立學校能為絕望的孩子帶來希望之光,因為自己就是最好的證明。從小,我在紐約布魯克林區長大,父母都是紐約市公立學校老師,父親1908年出生於布魯克林區北部的貝德斯圖,他在公立學校任職長達40年,在60年代早期教育界的非裔美籍族群中,擁有極高聲望。母親生長於單親家庭,年幼時與外婆從波多黎各搬到紐約布朗克斯區,外婆在紡織工廠擔任女工,一手拉拔母親長大,如同父親一樣,母親也視教育為通往機會的唯一道路,她是家族第一位大學畢業的孩子,畢業後於紐約市公立學校擔任老師。

父母親的教育信仰深深影響著我,但我卻沒有機會瞭解教育對他們的影響,在我8歲那年,母親因心臟病去世了,父親和我相依為命,晚年父親深受阿茲海默症所苦,且不願前往醫院治療,情緒變得暴躁易怒,一天晚上,父親竟在凌晨兩點把我叫醒,趕我上學,我嚎啕大哭,緊抓著樓梯不放,父親硬是用力拉扯我的手臂,拖我出門,當時我僅能跪地乞求父親不要趕我走⋯⋯。

隨著父親的病越來越嚴重,之後更是足不出戶,我被迫偷溜進父親的房間偷錢,才能買些食物讓我們父子倆果腹,12歲那年,父親過世了,此後,我必須自理生活大小事,還要模仿父親的簽名以支付過期的帳單。

飽受驚嚇的童年 學校成為我的避難所

學校以外的現實生活對我來說是變化莫測、充滿恐懼的。我的小學老師─奧斯特威爾先生卻如同我真正的父親一樣,縱使他外表看起來有點瘋癲,且總愛穿著兩吋高的平底鞋,他每天都會帶著我們讀《紐約時報》,也教導我們學習莎士比亞創作劇本。在他的班級裡,我除了擁有極大的安全感,同時也不斷學習和挑戰。

小學畢業後,我進入馬克吐溫公立中學,遇到另一位改變我生命的老師─賽勒斯汀‧丹瑟雪,她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知道布魯克林外的世界,也讓我浸淫學習的樂趣,要是沒有學校和老師,我不可能活著走過那段痛苦的時光。

感念恩師 擔任志工回饋弱勢學童

自高中暑假開始,我在波士頓近郊的羅克斯伯里國宅發展機構擔任孩子們的志工老師,我將過往師長們在我身上實踐的教學承諾與啟發,毫無保留的帶給我的學生、他們的父母,還有機構內其他的老師,並嘗試和大家一起共同規劃、達成學習目標。

從哈佛大學畢業後,我一邊投身教學,一邊和美國特許學校「非凡學校」執行長─伊凡‧藍道共同創立了「羅克斯伯里預備特許學校」,經過5年教學生涯,我為了找到擴大學校規模的方法,離開學校前往耶魯大學攻讀法學博士,同時也在紐約市非凡學校擔任全職工作,那時候真的非常辛苦,我常不停往返於紐約、紐哈芬市和波士頓,因為當時我太太也在波士頓攻讀碩士,同時還要帶兩個小孩,但我們清楚知道,這些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教育對孩子的影響,不只是成就,而是他們的人生!

投身教育 翻轉非裔男孩宿命

為了讓所有非裔男童得以就學,在非凡學校、紐約市長與教育局長的支持下,我們創辦了一所位於布魯克林貝德斯圖區內的「卓越特許學校」,共招收300位11歲以下的非裔男童,如今,學校孩子們的數學成績不只達標,更遠遠超過全州最富裕地區的平均表現,直逼高段水準。從耶魯法學院畢業後,我們便舉家遷入卓越特許學校,在整頓學校、重新梳理校區歷史的同時,我讀到一本舊書《堅持卓越─美籍非裔的成就之路》,書中的篇章提到父親曾擔任此學區公立學校校長多年,此般際遇讓我對命運的安排感到相當詫異,雖然這輩子我和父母的緣分甚淺,但每當走經學校大門,我彷彿踏著他們走過的足跡,感覺和他們更加親密一些,也讓父親當年在學區裡為教育的奉獻,再次展現在世人眼前。

父親教書40年從未請假

記得父親以前跟我說過一個故事,他非常喜歡打籃球,一個週末,他打籃球不小心折斷了手臂,週一到學校,他的手打了石膏,校長告訴他:「你手裹著石膏不能上課。」40年來從未請假過的父親,解釋並堅持他仍可以教課,校長說校規有明文規定老師不可以裹石膏上課,於是,父親走到辦公室對面,把石膏丟到垃圾桶,把手放進口袋,依舊回班上?學生上課,因為他堅決認定:教育,就是不可懈怠。

在美國,光因膚色不同的低收入戶和富裕人家,孩子成績落差足足有40分之多,平均而言,高收入家庭的孩子進入大學的比例是低收入戶的7倍以上,城市學校的畢業比率是50%,而1/4的非裔美國青年卻在牢獄中度過。

為此,我們必須承襲父執輩的精神,努力弭平下一代的成就落差,並打造更多優秀的學校,攜手並進改寫歷史。

我的人生中,媽媽決定了一開始的我,老師和勵馨及教會的出現,則像老母雞般,保護著我千瘡百孔的生命,重新告訴我:「每個人都有權利活得尊嚴!」

圖片提供│GettyImages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