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王子鄭宏吏老師:帶孩子動手實現飛行夢

身為旁人眼中的科學鬼才,臺中市富春國小的鄭宏吏老師小時候曾有一個夢,夢想能展開雙翼,翱翔在蔚藍天際。雖然長大後的他投身教職,從自己喜歡飛機到教孩子製作飛機,這個飛行夢想終於在他的課堂上精采實現。

飛翔王子的飛機實作課

進富春國小大禮堂,一群四年級的孩子正在玩不需要動力就能高飛的「氣功飛機」,這個考驗創意、體力、實作力與創造力的飛行遊戲,只需簡單的保麗龍、膠帶等,就可以輕鬆完成。

醉心飛行與科學的鄭宏吏老師

想知道氣功飛機怎麼做?走進有「飛行王子」美稱的鄭宏吏老師的飛機實作課,課堂一開始,他先簡單解釋飛行的原理,然後帶著孩子利用加熱的鎳鉻絲,將保麗龍切成厚度約1至2mm的薄片,然後造型剪裁,前端利用膠帶黏貼提供重量,使飛機能往前滑行降落。

他說:「我們鼓勵孩子動手做、做中學,不怕失敗多嘗試幾次,一定能做出專屬於自己的飛機。」完成後的氣功飛機,經過孩子的巧手創意彩繪後,只需利用靠簡單的板子以及氣流原理,就能讓飛機自在飛翔。

點燃熱情,開啟學習的無限可能

從力學原理到認識氣流,製作飛機的過程,必須認識材料、形狀、重心、組合,鄭宏吏滔滔不絕地分享,「孩子可以從中學習航太科學知識,體會手做樂趣,發揮人文與創意精神;最重要的是在試飛的過程還可以手腳並用,體會秩序、學習禮讓。」

富春國小的飛行科學課,從低年級開始,孩子就可以透過紙蜻蜓、紙飛機製作,由淺入深,了解飛機平衡、對稱、重心的重要性,培養耐心與細心,能訓練孩子的動作協調,還能動動腦、玩創意;到了中年級,孩子開始瞭解直升機的上升飛行原理,動手DIY製作橡皮筋動力螺旋槳直升機。

升上高年級後,不但可以加入飛行社團,孩子還開始設計大型滑翔機、科學水火箭。除了認識飛機主翼、機身、水平尾翼、垂直尾翼等零件與功能外;還可動手DIY製作600毫升保特瓶的水火箭,好玩又有趣。

看著孩子們自己設計、組裝遙控模型飛機,練習操控,這一堂飛行課點燃了孩子投入飛行研究的熱情,鄭宏吏兒時的夢想彷彿也跟著飛機一起翱翔。

鄭宏吏帶著學生在禮堂內玩氣功飛機,一起體驗科學的樂趣

帶孩子動手玩科學

隨著Maker風潮席捲全臺,以飛行教育為核心的富春國小,積極推動自造教育,未來也將成立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鄭宏吏在富春國小的自造教室中,還有許多創意與趣味兼具的創客課程。例如利用垃圾桶、雨傘布、門把所DIY做出的大型空氣砲臺,能精確瞄準發射,威力不小;其他還有科學水管空氣槍、電流急急棒等大人小孩都愛玩的玩具,以及自製3D列印造型機器人等,充分展現師生創意。

鄭宏吏說,「我們學校的電腦課程設計跳脫傳統的電腦教學模式,帶入創客自造教育精神,透過零件設計、3D列印、DIY組裝等,帶著孩子零件設計、3D列印、DIY組裝。」

從訓練孩子從鎖螺絲、裝馬達開始,結合電腦程式、機械感測,並由藍芽傳遞指令,讓機器人動起來;還有3D列印後組裝出四軸飛機、機器蜘蛛以及四輪車。讓孩子充分思考、發揮創意,透過動手做,引起學習科學的興趣。

「你可以看到上課時,孩子的眼睛在發光。」從自身的興趣出發,開啟創新的教學模式,醉心飛行與科學的鄭宏吏也經常受邀到全臺各縣市分享他的創意課程,與更多在第一線奉獻熱情的老師們,共同備課、互相交流、專業成長。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