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強勁 MBA申請連4年下滑

隨著就業市場強勁,過去被視為晉身管理階層踏腳石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正失去昔日光彩。據統計,美國MBA課程申請人數連續第四年下降,就連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以及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旗下知名的沃頓商學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等精英大學都開始努力想辦法吸引年輕專業人士前來就讀。

傳統MBA學位光環漸褪

負責GMAT入學考試的非營利組織「研究生入學管理委員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mmittee) (GMAC),針對360所學校進行調查發現,學生對傳統MBA學位的興趣逐漸下降。根據在春天結止的今年秋季入學申請,美國商學院共收到14萬860份申請;其中傳統兩年制MBA申請人數比去年下降7%。

校方管理人員說,美國人揹負的大學債務比以前更多,大家越來越不願意多留一年或更久的時間來追求全國最昂貴的學位,尤其是當前經濟情況已有所改善。為了因應情勢變遷,近年來,各校在數位科學和供應鏈管理等熱門領域,推出了更便宜、更靈活或更加客制化的碩士學位課程。

國際學生過去一直是美國商學院的亮點,但由於外國學生在畢業後獲得工作簽證面臨更大障礙,導致更少人申請美國學校。國際學生今年提交的申請數量比去年大減11%;美國本地申請人數則下滑2%。

亞洲和歐洲高水平學校的競爭

MBA申請人數下降情況,一直到最近才開始影響到頂級商學院。因需求疲軟,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和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已結束了他們原本號稱旗艦項目的小型課程。

GMAC數據顯示,去年有超過一半的商學院申請人申請哈佛商學院和賓大沃頓商學院等大型頂級商學院。申請今年秋季哈佛商學院的人數為9,886件,較去年下降4.5%,為2005年以來的最大降幅。沃頓商學院申請人數下降6.7%至6,245件。史丹福大學商學院下滑4.6%至7,797件。這些頂尖學校收到的申請數量仍超出他們的承受範圍,但多年來人數不斷增長的趨勢,已呈現逆轉。

GMAC執行長丘弗拉(Sangeet Chowfla)表示,來自亞洲和歐洲高水平學校的更多競爭,再加上川普政府對國際學生工作項目加強審查,美國商學院仍可能繼續遭到擠壓。

GMAC調查顯示,全球MBA申請數量2017年起持平,部分原因是申請歐洲和亞洲攻讀MBA學位的人數增加。其中,申請加拿大學校的人數大增8%,東亞和南亞學校增加9%。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