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二中 共築願景 非典型教學的具體實踐

教學組長涂益郎講解雷射切割機的應用原理

咦?奇怪,這位同學頭上戴的帽子怎麼不大一樣?他正以非常莊嚴的姿態做著頂禮膜拜的動作呢!這是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簡稱臺南二中)的上課情景,由余月琴、曾柏仁、楊欽棋三位不同領域(歷史、美術、英文)老師聯手設計、共同授課的課程「伊斯蘭的天空」。學生們要選擇議題、分組以及商討要報告的主題,包括了親手準備服飾、頭巾、配件等,並身體力行去體驗不同國度人民的生活日常。

這門課的成立動機,是諾貝爾和平獎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被刺殺的事件,讓老師們開始思考,希望讓學生認識回教世界的婦女,尤其是兒童的教育問題。3位老師各司其職,歷史老師說明回教世界的歷史背景,英文老師傳授用英文搜尋相關資訊的秘訣,美術老師則是介紹伊斯蘭國度華麗的布織工藝與圖像。

「伊斯蘭的天空」這門課的主體是放在學生身上。「實作是這門課最大的意義,不管是找資料、做道具、和穆斯林對話以及參與主麻日活動,相信同學的收穫會比只聽老師講課來得大多了。」楊欽棋說。

運用雲端科技跨領域開課與備課

從「跨領域」的角度切入,思索學生在畢業後面對各種環境最需要的能力,這是臺南二中在面對108課綱所做的努力之一。避免只以單一標準來評斷學生的能力,且要考量如何讓他們獲得多樣性、可以融會貫通的知識技能。

楊欽棋說,授課方式、內容的改變不是一蹴可幾的,必須在循序漸進的狀態下逐一完成各項階段任務。籌備過程中,為了讓老師間能順暢的聯繫溝通,校方便提供了平臺,讓有意願共同開課的老師只要點選滑鼠、填妥資料、送出表單,然後撥通電話告知對應的處室,簽呈就會開始處理。

其次,課程的永續經營也十分重要。學校不希望老師花費太多時間在填寫表格,所以就教老師利用雲端硬碟來做共同備課。老師們的課程討論紀錄、結論或是相關資源都會儲存在雲端硬碟中,若有其他老師想要加入,只要滑鼠一拉,便能成為社群一員,參與共同備課。日後這門課若要加以變化,就只要用原有資料、成果加以修改,不必從頭開始,而且可以持續做,且越做越好。這樣一來,「永續」的功能和意義便達成了。

影音記錄課程,隨時複習

現在是高度數位化的時代、臺南二中又是資訊學科中心,因此將時下最流行的3D列印納入臺南二中的課程,無論設備、技術和師資,在臺南二中都一應俱全。

負責授課的資訊組長涂益郎首先介紹3D列印的設備、運作原理、耗材等,接著便帶領同學到放置各個類型機器的空間實際操作。原本看似難度頗高的器材,在涂益郎生動、詳細的解說下,變得相對容易多了。

涂益郎甚至還打算找師傅來學校實地烤紅豆餅,然後把同學的臉用3D列印技術打在餅面上、最後再吃下去。同學們聽到後臉上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紛紛交頭接耳討論這件事情的可能性,氣氛頓時變得熱烈起來。在這門和科技緊密結合的課程中,學生們除了和產業界最新潮流接軌之外,也可讓自己的視野提升。

針對這項課程,臺南二中計畫在開課之前先讓授課老師錄5分鐘短講影片,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先上網點選觀看。學期進行中老師可以拍攝紀錄影片、照片,彙整後一樣上傳到網路,日後要選課的學生就會更清楚這些課程的內容。

善用網路資源,建構便利性、包容性兼具的雲端共享平臺,身為前導學校的臺南二中為老師們在課程設計、共備這方面提供了良好的互動、溝通管道。學生在這樣兼具深度、多元性以及豐富的課程選擇中,人生夢想的實現指日可待。

學生們聚精會神觀看正在作業中的3D列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