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處長肯定均一、因材網、酷課雲學習成效佳,教育部承諾將整合

教育局處長肯定均一、因材網、酷課雲學習成效佳,教育部承諾將整合

108課綱上路,近年來政府、民間建構的各式線上數位學習平臺,如均一、因材網等,頗受地方教育局處長好評,認為對差異化學習有幫助,但缺乏整合。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已聽見地方的需求,將投注資源整合。

108課綱今年8月就要上路,師資人力和增能、個別化、差異化學習都是新課綱挑戰。全國多位教育局處長反映,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的線上科技學習平臺對學習進度超前或較慢的差異化學習很有幫助,但各平臺之間要轉換不易。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承諾,將大力推動均一、酷課雲和因材網等各種學習平臺整合,也將內容延伸到高中端,未來跨校選修課程可以開放全國共用。

除此之外,潘文忠也表示,教育部自2017年起5年內,將投入450億元推動十二年國教,也包括增加國小教師員額從每班1.5師,增加到1.65師;國中從每班2師,提升至2.2師,偏遠地區員額會更高。至於國中起新增加的科技領域師資問題,潘文忠也要各縣市打破原本員額編制準則,以一校的授課時數編配教師員額,規模較小的學校可以「合聘」師資。

「老師講得太快,因材網影片講得比較慢,還可以倒回去聽」,這是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學童,在使用網路平臺學習後的心得回饋,令參加今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的人印象深刻。

數位平臺如虛擬教師,協助提升學習成效

一年一度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年在雲林舉辦,主軸就是108課綱下,如何透過新的教學策略和科技工具,讓學生學得會、學得好?

花蓮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說,科技化學習平臺對花蓮偏鄉師生非常有用,像均一、博幼這類基金會,長期提供免費的學習資源,學生已使用了一段時間,臺北市政府也建置酷課雲,加上教育部發展出的因材網,但不同平臺間轉換不易,希望教育部出面整合各平臺,也讓各縣市自己能使用大數據分析,做為提升學習力的具體依據。

臺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也認為,各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虛擬教師」,學童使用後的感受是「速度剛剛好」,又可以重複上課,對偏鄉是很有助益的;但他發現目前提供的內容,在淺顯的知識節點部分是足夠,再深化的內容就相對不夠完備,未來若能整合各縣市的力量,號召更多教學優異的老師一起投入課程產製,會更有成效。

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 臺北市酷課雲已累積了8000多支影片,包括嘉義、苗栗等縣市也加入虛擬課程選修,如果可透過教育部整合,推動單一帳號登入,就能形成一個大的「臺灣教育雲」,較小型縣市不需各自建置學習平臺,全國師生都可資源共享。

曾燦金也提到,很多家長好奇,111年之後的「素養考題」長怎樣?若能透過這些官方和民間學習平臺上的評量題庫,讓中小學老師也能提早看到,在教學上可以做調整。

未來努力目標:線上學習資源共享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從這次會中看出,地方對數位平臺的整合,有很高的期待,他承諾將大力統整資源、讓平臺共構共享,做到單一入口和友善平臺。

而目前各界反映,免費的課程內容多偏重在國中小階段,潘文忠表示,未來也將擴充到高中,負責試務的大考中心和心測中心,一直在積極開發素養考題中,會盡早公告題型,令家長放心。

研發因材網的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分析,在因材網上包括高中跨校選修線上課程,都可以納入,老師也可以追蹤學生的學習成效,這是108年起的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