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美術館叢書」及「藝術家紀錄片」 耙梳美術家的生命軌跡與傳承

「家庭美術館叢書」及「藝術家紀錄片」 耙梳美術家的生命軌跡與傳承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策劃,藝術家出版社及風景映畫創作社執行的109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正式發表。「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至今已出版141冊、「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也已出版46部,除記錄前輩藝術家獨特的創作面貌,也書寫了臺灣當代美術發展重要的歷程,讓臺灣藝術史更加璀璨亮麗。

傳主吳炫三表示,藝術把自己從鄉下帶到都市、帶到國際,很榮幸能透過叢書跟紀錄片,讓更多人能看到自己的創作足跡。同樣出身鄉村的劉興欽老師則表示,臺灣漫畫從不被認可到走入國家殿堂,希望藉由今年度紀錄片的出版,讓更多人看到臺灣漫畫的發展。審查委員白適銘代表所有委員感謝在文化部大力支持「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下,能讓大眾更容易接觸臺灣美術史。白適銘認為,藝術使得重建必須持續進行,未來更應透過長期有系統的建構計畫朝國際化方向推進。

漫畫家劉興欽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出版10本新書,包括:陳樹升著《鄉土.情懷.陳其茂》、徐婉禎著《生命.大覺.曾培堯》、劉永仁著《觀遊.諧趣.夏陽》、陳英德著《看人.畫人.彭萬墀》、吳繼濤著《島嶼.畫境.李義弘》、黃冬富著《筆墨.詩境.周澄》、陳長華著《南島.熾情.吳炫三》、廖新田著《前瞻.文墨.黃光男》、蕭瓊瑞著《歲月.心痕.楊識宏》、李思賢著《博涉.問道.杜忠誥》;「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出版《寂謐之境 柯錫杰》、《小聰明阿欽 劉興欽》、《尋找生命的原力 吳炫三》、《歲月風景 張照堂》、《種樹的人 吳瑪?》5部影音記錄片。

藝術家吳炫三

這幾位藝術家各有專精領域,過去身處臺灣文化交錯與融合的年代,將發生於自身的寶貴經驗淬鍊成別具一格的創作風格,分別以油畫、水墨、水彩、版畫、素描、雕塑、漫畫、書法、攝影、篆刻、壓克力、裝置藝術等多變的藝術類型,交織出傳統畫藝與當代美術的珍貴結晶。如今,這些豐美的文化遺產已成為臺灣社會共同的歷史積累,以藝術家的作品和生命歷程為核心,為讀者保存了臺灣美術史及過往年代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記憶。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兩項109年度出版品,將廣為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駐外機構等單位,讓文化資源深入國人的生活,將文化藝術傳遞給各年齡層及國內外的讀者。也擬推行「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以及於各地文化單位辦理聯展,讓臺灣藝術家的作品走出國美館、進入各鄉鎮,並把臺灣美術史教育能更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讓生命感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