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尺一號小火車 全校一起打造的遊園夢

屈尺小火車是一輛充滿驚奇的列車

屈尺國小是一座位於半山腰、只有一百多位學生的偏鄉小學,弱勢學生占了約30%,許多城市小孩視為理所當然的遊樂活動,對這些孩子來說可能是奢侈的夢想。

也因為如此,山上的孩子物欲不高,往往一片山徑上的枯枝、一塊溪邊的石頭,都能讓他們快樂地把玩很久。被學生暱稱為「硬漢爸」、同時也是學生家長的廖宏德,看到了這些孩子的玩樂夢,心裡總是想著: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腐朽木頭化為美麗傳奇

於是,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共同發想一個與校方合作的計畫,透過「如果我的學校是遊樂園」的徵稿,選出「蒸氣小火車」的主題,由「硬漢爸」主導實作,結合校方的「行動學習」和「藝文生根」課程,和自然、資訊、藝術、人文等跨域老師,一起利用廢棄課桌椅,帶領學生完成他們夢想中的小火車。而一堆原本等待腐朽的木頭,就此蛻變為一個美麗的傳奇。

打造蒸氣小火車需要寬敞的場地與工具,屈尺國小只有一百多名學生,資源與經費有限,這兩個條件都不具備,校方與學生也沒有製作大型作品的經驗,因此前置作業花了不少時間,且作品需結合木工、機電、程式設計等跨域學科,參與的學生也包含了低、中、高年級,創作過程難免會遇到一些難以統整的困境。

學生們希望「屈尺一號」不只是一輛可以行走的小火車,因此以分組方式拍攝屈尺、烏來與新店三區域的五大景點,深入探索在地、收集沿線自然與人文資訊,並運用Scratch軟體設計出一套行車旅遊導覽系統,透過2.4G無線裝置與平板電腦連結,讓小火車在行駛時進行各個景點導覽,與乘客做有趣的互動。當火車的嗚嗚汽笛聲響起,一場夢幻的創客旅程也跟著展開!

學生以分組方式拍攝屈尺、烏來與新店三區域的五大景點,作為小火車導覽的內容

不斷變換導覽內容的驚奇火車

於是,「屈尺一號」小火車不只可以載客,也可以進行周邊景點導覽,更棒的是,它的主題創意可以無限延伸,不論是星際旅行、人體器官奇航、自然生態、水岸巡遊等等,只要想像得到,小朋友都可以再製不同主題的行車導覽內容,透過軟體程式的改變,讓屈尺小火車幻化成一輛輛充滿驚奇的列車,繼續以趣味互動的方式,帶著孩子駛向夢想中的新樂園。

屈尺國小從民國104年起推動Maker課程,親師生同心打造屈尺樂園,目前校園中已有許多大型玩具,校方也多次協辦或承辦教育局的創客研習營,推展自造成績斐然,未來必會有更多小創客,在寬闊的山林與碧水之間,創造出不一樣的美麗風景。

學生彩繪小火車外觀,在地的二龍山、新店溪、台灣藍鵲等,都成了彩繪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