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日常微觀」

2019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日常微觀」

一年一度的《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於7月20日熱鬧開展,展覽至8月18日。今年以「日常微觀」為主題,集結14組新銳藝術家共16件作品,於新舊融合的大稻埕街區「隱秘」登場,邀請民眾以微觀視角一同探尋百年歷史大稻埕的今昔秘境。策劃單位蔚龍藝術有限公司邀請藝術家結合大稻埕街區店家特色及需求,運用藝術與創意,展現地方新活力。

微觀.在地想像

以大稻埕在地店家、傳統產業特色為主題,藝術家潘羽祐以大稻埕北街,稻米相關產業的家族傳承故事為題,創作《川流不息》;U&S Studio 叔叔與妹妹創作團隊融入個人繪畫風格,作品《Pleasant Aftertaste回味無窮、齒頰留香》以活潑的色彩和筆觸繪製在地店家生活。大稻埕的建築景觀,在金工藝術家張雅婷的巧手打造下,以「窗花」為題成為民居記憶的說書人希望能《帶著窗花去旅行》。曾紅極一時的大稻埕布業,藝術家許汝翡透過新媒體作品《那些歲月的背後系列》及《縫紉記憶三部曲》,於永樂市場4樓空間展示,勾勒出臺灣縫紉產業的時代記憶與樣貌。插畫家張嘉路以在地豐富的飲食文化出發,創作一系列的糕點動物《蒸奇異獸》,豐富的想像力加深地文化外,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微觀.日常生活

藝術家楊子弘的《危觀》以及楊芳宜、吳宜靜的《補天計畫—2019大稻埕》皆從日常物件入手,透過觀者的參與(編織DIY、進入作品場域),將習以為常的生活經驗再次翻新。民眾不經意的反應,以及共同創作後產出不可預期的故事,正是藝術家們透過作品想傳遞給觀者的新體驗!藝術家尹睿蔙以皮革創作由日常物件引發身體感的遐思,創造出《日常Daily Fun》。藝術家陳向榮則將自身逛市場所觀察到的素材,如陶瓷湯碗、美耐皿餐具解構、重組成另一個有趣的《市場風味採集》。藝術家周采薇及聶以諾的《熙來攘往》以攝影手法,記錄屬於大稻埕的片刻永恆。

微觀.美妙的穿越

藝術家游雯迪將美麗的臺灣花布圖騰轉化為《臺灣不》的文化政治語彙,主體意識悄悄穿梭在繁複美好的花布圖騰中。藝術家張文堅以傳統玩具「竹蜻蜓」為藍本,培育在合適的容器裏,遇到風才能轉動,用孩童時期純真的遊戲,進行概念的轉換,成為《鐵方舟-聽風草》。藝術家蘇子涵作品《一組格子裡的生方式》系列讓人重新閱讀我們所居住的城市;甫獲得義大利COCA獎肯定的新媒體藝術家高德亮,創作作品《連連》重塑民眾對大稻埕防火巷的感知,當尋常的街道在過路人發現作品時,所帶來驚喜與溫暖的感受之際,即形成另一美好時空。

定時導覽、夏至工作坊

即日起至8月18日止每周日下午16:00-17:30進行公共藝術導覽,包括聊聊公共藝術、微觀大稻埕工作坊等活動,帶市民發現大稻埕在地產業的多樣性,詳情請至「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FB粉絲頁查詢或電洽:77308830#2021。

8月2日(週五)活動

《花手作-香氛石膏磚教室》19:00-21:00/花日紙

8月3日(週六)活動

 《蔣爺爺道大稻埕》14:00-16:00/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

8月4日(週日)活動

《從大稻埕看地方創生》14:00-16:00/一杯青

8月10日(週六)活動

《仲夏夜之夢─風琴民謠音樂會》19:30-20:30 /思劇場    

8月11日(週日)活動

《茗茶趣》10:00-11:30 /恆樂茶空間    

8月17日(週六)活動

《你好,咖啡》拉花體驗課程17:00-18:00 /傻驢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