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班級經營心法三妙招〉

我喜歡跟學生們互動。因為在他們的眼中,總是反映出我對他們的投射。

所以我覺得班級經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老師要先肯定自己的工作,是有價值的,是有熱情的,是有意義的。」藉由老師的以身作則,帶給孩子們的也會有相對應的回饋。

第二件事情就是「分組教學」,因為就算是獨生子女,在未來也非常強調合作學習、團結進取。所以我的課程會設計成學生彼此互動較多,老師比較是居於引導跟帶領者、歸納與整合者。但是我比較不喜歡強調小組間競爭得分,反而更重視「組間的互相學習」。

第三件事情就是「強調讓學生們認識自己」,無論是學習任何事。因為學生們在學習的時候,有時容易受挫而放棄;然而這並不是學習過程的目的,學習的目的應該是藉由作這些事,而去引領學生們更了解自己的專長跟發揮他們的特色、獨特性。鼓勵他們把現在過好,做好他們目前可以做的事,並且拿回自己的力量,更能主動表達他們的感受,進而愛自己。

原文取自>>教育家部落格【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