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祥高中教官翁淳儀 嚴肅制服下,一顆母親的心

翁淳儀覺得自己就像個媽媽,孩子生病了、心情不好、行為失當,教官媽媽都得出面

身著筆挺軍服,在青春洋溢的高中校園裡顯得格外奇特,軍訓教官,有人懼怕於他的威權象徵,有人亟欲掙脫他對自由的限制,也有人從他嚴肅標誌下,看見一顆愛學生的心。

教官媽媽,接納重於處罰

20多年前,翁淳儀也曾是大學校園裡盡情享受知識洗禮的學生,「我喜歡校園的單純,以及徜徉於學習中的氛圍,」因此畢業多年後,她通過女軍訓教官班招考,換上墨綠軍服,以教官的身份,重返校園。

從學生到教官,以前管好自己都很難,現在卻得管好一群叛逆期的學子。第一年她負責學校宿舍安全管理,年輕的翁淳儀覺得自己就像個媽媽,孩子生病了、心情不好、行為失當,教官媽媽都得出面「適時給予孩子所需要的東西」,那些東西,可能是母親般無微不至的關懷,也可能是教官無所不在的嚴嚴管教。

「教官要管的事情很細瑣,不能怕煩,個性上要有點雞婆,分寸要拿捏仔細….」如此艱難又十分艱險的工作,她一做便是20年。為了有足夠的能力與資源,處理困頓學生的生命狀況,她又把自己從教官變成了學生,不斷奔波於高雄與嘉義之間,在南華大學攻讀生死研究所,浸淫生死哲學與諮商輔導。

翁淳儀將心理大師海寧格的「家族系統排列」,運用於校園輔導工作中,以寬容、宏觀的角度,面對生命議題,「當我們把一個人放進家族系統中觀察時,就會了解,不應把學生單單視為問題的製造者,以處罰終結問題,因為人不是單一個體,深受家族系統的影響,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學生問題,才能包容接納,甚至愛他。」

身為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連的教官,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予陪伴

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予陪伴

她引人本主義之父Carl Rogers的經典名言:「人是一顆種子,是有機體,充滿無限可能。」認為教育透過思考、學習,是將學生從盤根錯節的家族系統中鬆綁,進而翻轉生命的重要契機;而身為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連的教官,「其實我們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在孩子需要你的時候,給予陪伴。」

翁淳儀曾經陪伴一位長期吸毒的女孩,走過一段重返校園之路。女孩因失學過久難以適應群體關係,翁教官索性邀請有繪畫天份的她,每天以繪畫的方式書寫心情,然後將畫本放在教官桌上,進行一場無聲溝通。

孩子透過繪畫,學習如何敞開自己,交付信任;教官透過投射性繪畫,進一步了解孩子,寫下反饋,「我想讓她知道,在這個學校裡,有人默默關心她,使她願意成為學校的一份子。」翁淳儀的心意並未說出口,但孩子冰封的心感受到安靜的溫度,經過3個月書畫往返,當她能夠對學校產生認同、與建立群體起關係時,翁淳儀便默默轉身退場了。

除了給予愛,翁淳儀更教導學生成為愛的給予者。「我講、你聽,不如讓你親身體驗、親手操作,來得有用。」翁淳儀將教育現場延伸於教室之外,帶領學生到國小進行反毒宣導,到偏鄉進行社區服務,或到榮民之家聆聽榮民爺爺口述歷史,甚至淨灘、淨山,在情境中以五感親身體驗,在體驗中收學習之效。

翁淳儀常帶學生去淨灘和淨山

服務學習,讓生命影響生命

「這是我高中三年做過最有意義的事」、「太有意義了,希望未來能繼續辦下去」學生們說,服務學習中,聆聽榮民爺爺口述歷史的學習果效最令人感到驚訝,然而,榮民與Z世代之間,如何從無法交集的生命經驗裡,獲得理解甚至感動?

翁淳儀說,現在的孩子雖然生活無虞,卻活在虛擬世界中,接觸的不外是冰冷的手機、電腦與電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經驗,十分貧乏;而榮民爺爺們卻願意敞開自己,以自身充滿血與淚的生命故事,諄諄教誨孩子們「要知足」、「要珍惜母親的管教」、「要有國家安全意識」,既震撼人心又教人充滿憐惜,當孩子走進爺爺記憶裡,跨世代之間最難以達成的傾聽與對話便達成了,生命穿越世代滋養著生命。

教育若是翻轉命運的契機,誰是轉動契機的人?「未來無論什麼人承接教官之職,都希望他能成為孩子生命契機的轉動者,給予機會、給予教養、給予關懷。」當退場的日子來到,翁淳儀心心念念的交接任務,仍然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