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會員體日本教師工作時間最長

經濟協力開發機構(OECD)日前針對加盟國/地區內之國中小學校教師,進行工時與工作環境調查(國中調查對象有48個國家/地區、國小調查對象有15個國家/地區),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為教師工時最長的國家。

日本國小教師一週平均工時約達54.4小時;國中教師一週平均工時約達56.0小時。工作內容除了授課外,還必須製作上陳教育委員會的報告書等事務性業務,以及社團活動等。均為教師們的負擔。此外,日本學校在課堂中應用資訊通信技術(ICT)所面臨的種種課題,亦同時浮上檯面。

本次OECD之調查,日本的國小首次成為調查對象。而國中則是繼2013年以降,第二度列為調查對象。本調查以393所學校的校長與教師為對象,於2018年2月至3月間訪查。

關於國小教師的工時,單看課堂執教與核算成績的時間,與其他國家不相上下。然相較他國,日本國小教師的事務性工時最長,平均長達5.2小時。事務性工時最短的國家則為法國,平均0.9小時,日本為法國的5倍以上。

關於國中教師的工時,日本較其他國家之平均工時長17.7個小時,事務性工時亦多5.6個小時,超出他國平均值2倍以上。此外,在指導課外活動(社團活動等)上所花費的時間,亦達7.5個小時,遠遠超乎其他國家1.9小時的平均值。

在職能進修上,日本教師花費的時間最短:國小教師僅0.7個小時,國中教師僅0.6個小時。而在課程內容上,積極鼓勵學生使用資訊科技(ICT)的國中教師僅有17.9%,名列全員體倒數第二,僅次於台灣。顯現日本國中小學今後必須面對應用ICT以及培養學生思考能力之指導方法等課題。  

在該調查中,回答有「給予學生需活用批判性思考的作業」的國小教師僅11.6%,國中教師僅12.6%,兩項並列調查對象國之最末位。參加國之中,有27.1%的國中教師表示「因學生妨害上課而浪費了許多時間」,而日本的國中教師僅有8.1%,可見日本學校的班級營運狀況不錯。

文科省認為「透過本次國際性的調查,再次證明了日本教師們工時過長的問題」,今後將加緊尋求改善。文科省於今年1月已重新修訂加班時數的規定,要求各地方政府遵守以下方針:「加班時間一個月以45小時為限、一年以360小時為限」。此外,亦推動重新檢討學校的業務與社團活動分工。

OECD教育技術局長於 6月1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的教師與學生間擁有強固的師生關係」,但同時也強調「日本應努力減低事務性業務所帶給教師們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