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名師出題 「讓素養飛」題庫上線

清華大學「讓素養飛」題庫上線,學生可免費下載

108課綱上路,素養導向的命題也成為大學入學考試的趨勢。為了讓高中生更了解素養題型,國立清華大學副教務長焦傳金邀集19位生命科學院的教授以自身研究出發,出了30題的生科素養題,並置於「讓素養飛」網站免費提供高中學生及教師下載使用。而未來則還將陸續加入國、英、數、社等學科素養題。

「讓素養飛」題庫網址:http://elte.site.nthu.edu.tw,現有生科素養題目涵蓋細胞與神經研究、藥物開發、動物行為、生物醫學等領域,多數都來自清華大學教授的研究。全球第一位解構果蠅腦部神經網路圖譜的生科院院長、中研院士江安世也出了一題。

素養題庫催生者焦傳金教授表示,因為發現烏賊有數感的研究成果出現在去年北區高中的模擬考題,使他對素養題產生興趣。而在他的召集之下,除了有19位生科院教授共同響應,另外還有陳慕璇等5位高中生物教師參與編修,另外並請50位參加今年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的高中生進行試答,讓題目設計更能符合高中生物程度。

參與素養題編修的新竹高中教師陳慕璇表示,大考中心雖已釋出一些研究用的素養題例題,但數量很少,另從其他管道取得的素養題水準又參差不齊,而她與同校老師雖也試著閱讀國內外的論文期刊,從中設計題目,但校內大小考試所需的題目量很大,每出一道較高品質的素養題都得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執行難度頗高,「因此大家都很期待清華大學的素養題庫」。

參與編修的高中老師會先確認題幹是否易於閱讀,控制字數不要太長,並確定出題者想得到的答案是否與選項一致,檢核題目設計邏輯。陳慕璇也建議,希望教授們未來也能出一些可以評量學生計算能力以及設計實驗的題目。

焦傳金則表示,素養題考驗學生整合運用知識來處理日常生活及學術探究問題的能力,清華大學有中文、外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社會學、人類學等系所豐沛的學術研究資源,這些都是素養能力的寶庫,「希望題庫的建置不僅能增進學子的科學知識與內涵,更能培養他們活用知識的能力。」

但他也特別強調,「讓素養飛」題庫雖是根據108新課綱以及大考中心所公布的精進素養導向命題重點方向仿作,但大考的正式題型則仍是應以大考中心所公布者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