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教甄這條路【給正在努力游上岸的老師】〉

典範教師大募集

可以痛過;可以苦過;可以哭過;可以輸過。但是,不可以怕過!

教甄這條路所以煎熬;是因為你覺得很努力準備了,但總是被努力背叛。你根本不知道,到底要考幾年才會上岸?光是筆試這一關,各縣市考試科目不一,範圍又大如天。立定報考縣市目標後,全力衝刺,總是差那麼一點。只能怪運氣不好,讀的都不出;猜的都不對。就算衝過筆試了,複試那一關更是痛苦,你總以為代課多年的經驗,試教根本不是問題!你常站在講臺上,自認為臺風穩口條溜,口試當然也不是問題!卻總是在複試這一關敗北。然後,你強烈認為評審太過於主觀,不喜歡你的試教和口試回答內容。

教甄這條路所以痛苦;當你在學校代課,新接一個班級時,面對家長對你品頭論足。主任和校長交代給你許多任務,說是要磨練你,累積你教甄的能量。說穿了,就是正式老師不願意做,只好找代課老師了。你又看到部分資深的正式老師,也沒有你認真,也沒有你熱情,成天倚老賣老的指點你,內心更是痛苦了。心裡吶喊著:這樣的人都可以成為正式老師,為何自己不能呢?

教甄這條路所以辛酸;偶爾,你會看到應屆的實習老師,可能不到半年的教學經驗都能上岸。常常,你會看到比你遜或比你混的人都上岸了,自己還在浮浮沉沉,如何能順利嚥下這口氣?

教甄這條路所以哀怨;你選擇師範學院或教育大學或師培機構大學,原以為短期內可以順利考上正式合格教師,隨著歲月流逝,你結婚、生小孩,照顧家庭耗費你絕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你也想好好讀書,好好準備筆試,卻抵不過沉重的眼皮。有時候,你自己還有家人不小心會問:還要考多久?你的家人、同事或朋友總會好意的鼓勵你:在學生眼中,只有認真的老師與不認真的老師,沒有代課與正式老師的區分!但是,你捫心自問: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正式老師和代課老師就是不一樣……

你周遭的人都會給你「加油」,當所有人對你說出加油二字,然後呢?就只能加油而已。「加油」這二個字,早已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了,甚至只要聽到「加油」便會讓你作嘔,更不屑的認為是世上最廉價的鼓勵方式。你該怎麼辦?要辛苦一陣子?還是辛苦一輩子?

擦乾眼淚吧!扯掉自尊心作祟的面具吧!筆試老過不了關或筆試過關複試敗北,趕快請教剛上岸的老師到底是如何準備的?也許要組讀書會,也許要去補習,也許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不過,我要提醒你:要找到「真心」指導你的貴人;不論是剛上岸的老師或是擔任過複試評審的校長及教授,或是校內外具教學專業的老師,或是國教輔導團的老師……

最後,我還是要給你最廉價的鼓勵:加油!但是我給的「加油」貼滿OK蹦,暫時貼住你的傷口,暫時讓你忘記傷痛。等你上岸;等你成功,一次痛快得撕掉所有的OK蹦!

2018.07.19《獨立評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