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感謝、感動、感恩〉

典範教師大募集

我得先聲明我只是一個代理了很久的老師。會想投稿這次的比賽,單純只是想做個分享。我本科家政,所以任教國中的綜合活動領域。每年都當自己是新手,也因此教材和活動方式會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想融入「感動教育」以及分享對生命的熱情。

上課方式,一律是分組學習。每個學期,大致上會分成課本內容、作品、實習課三部份。課本挑最精簡的來上;作品則包括有基本手縫、抱枕、圍裙、零錢包、圍巾…的製作;實習課則從餅乾屋開始、海苔薄片、厚片吐司、義大利麵…等等的烹飪實作,視不同情況而有所變動;唯一不變的是,每完成一個作品或實習課,都會「拍照」,並幫學生們沖洗相片出來後,再請他們貼在自己的家政本上,最後寫下50字左右的心得(感覺)做紀錄-當然,還有其他如「想像畫板」、「寫龜殼」「寫給未來的我」等等的活動,都隨著時序變換,而進行著,身為老師的我,能做的只有盡可能的拍照—為了畢業前的準備。

國三上的第一節家政課,會請學生先寫一封信,給畢業前的自己,並收回來讓老師保管(當然不能偷看),直到畢業前的最後一節家政課,再將信交給學生本人,讓其拆開來(寫給未來的我)。至於「寫龜殼」活動,則是在倒數第二節家政課進行,也就是發下一張A4西卡紙給每個人,將其貼在後背,代表龜殼,再請學生們互相書寫,給對方一些畢業前的祝福或感言,意喻著我們都將更成長,並帶著別人的祝福,順利升上新階段。國中的最後一節家政課,則是重頭戲。除了在課前,將該班的所有活動照片,整理製作成影片外;再買一個小禮物搭配--取「喻意」的物品;譬如今年的畢業小物,即竹蜻蜓,祝他們能展翅高飛。

於是壓軸的國中最後一節家政課,就非常充實--送給他們成長的三個禮物。一是影片,回顧一路以來彼此間共同的回憶及成長。二是「寫給未來的我」的信,是他們自己給自己的一個期許或許諾,回來看自己是否有更堅持或轉向。三是小物,比喻的意涵,通常一看便知。

雖然有人會問我:「國中生是不是很難教?」這問題,但我相信:「給出去的,都會回自己身上。」也因此我始終都不覺得國中生難教。而且正因為是國中這特別的階段,能夠彼此互為師生,教學相長,陪他們走這一小段路,讓他們平安地過到新階段;同時他們對自己也能有更多的認識及探索,我覺得是一件很值得感謝的事;並且將「感動教育」融入其中,讓他們感受到被愛、被重視,自然而然也就能更愛自己,將感恩的情懷給帶在身上,成為他們最溫柔的利器。

照片如下

1餅乾屋

2烹飪實習課

3家政本

4寫龜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