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沙鹿高工:服務全臺灣的高職技校

臺中市立沙鹿高工:服務全臺灣的高職技校

走進沙鹿高工的實作教室,身著白色實驗服裝的學生已經拿著燒杯、滴管,聚精會神、熟練地操作著各項實驗。指導老師是化工科主任黃閔芬,她負責班級一半的學生;分組的原因是老師負擔不會因此過重,就能分配給每位學生更多時間。化工製成品種類非常多樣,從化妝品(玻尿酸菁華液)、保健品(萬用膏)、清潔用品(肥皂)、飲品(酒類)等都是。這些物品可不只是實驗品,每一件都具有實用性質,「而且保證無添加不良物質,絕對可以安心使用!」

掛保證的是教務主任申寶琪,他說沙鹿高工是化工群科中心學校,全臺灣高職技校的化工科都是他們服務的對象:「我們會提供嶄新技術並且開發新的、特色課程介紹給各個學校參考。」除了化工群是學校的指標項目外,其他群科如電子、電機的表現、成績也都十分亮眼。

善用職業分類典,設計適性課程

針對108課綱所做的課程規劃,沙鹿高工參考先進國家的技職教育發展趨勢規劃各個群科的部定技能領域課程,接著從「能力本位」的思維切入、對比分析政府的職業分類典後決定「科」的共通性基礎技能,藉此奠立學生的基礎實作技術能力。

申寶琪說,108課綱對於技術型高中而言,更強調了實作的課程,因此原本群科之間的專業技能課程仍會繼續保留,比較不同的是,「彈性學習」課程在新課綱的規劃中是六到十二節,這類課程以往常常被忽略,新課綱實施之後,學生就可以有效利用這些時段自主學習、自我訓練和準備展覽工作。

身為108課綱前導學校,沙鹿高工主要是針對化工群科(化工、紡織、染整)安排了彈性課程,因為課程、修課人數都少,現在的系統還能負荷。但可能衍生教師鐘點費、學生跨班跑班、軟硬體設備、課程選修人數過少以及空間不足等問題,學校可先統一彙整問題後再提到工作圈內檢討、尋求改進辦法,這樣未來在新課綱真正上路後就會比較順利。

產學一條龍,建立終生學習價值觀

沙鹿高工和產業界合作提供了許多實習機會,一般畢業生要為「出路」而煩惱,但對沙鹿高工的學生來說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以化工群為例,新課綱更注重學生的實作能力,讓學生在就學期間便能熟悉職場工作內容,縮短學用落差。此外,新課綱更期許學校能展示新興科技及本土產業特色,讓專業知識與技能融入到生活當中,使學生能增加學習動力與熱情,進一步具備國際競爭力。

「新課綱的設計,帶入了終身學習的概念。」申寶琪認為,為了跟上現代產業結構不斷演進、變異的腳步,如何保持一種求知若渴的態度,以及非凡的敏銳度,便顯得相形重要了。所以,沙鹿高工也期許藉由課程設計,能夠讓學生建立「終生學習」的核心價值。

申寶琪說:「臺灣的產業是令人家敬佩的,因為它是操作出來的,不是用理論堆積出來的。」目前普通大學和科技型大學的合併趨向,無形中壓縮了技術型高中生的入學比例,而現今升學主義昂揚,技術型高中為了拚升學率,也面臨實作課程萎縮的困境。

或許,新課綱的實施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沙鹿高工在願景的規劃、課程的設計上相當具體的實踐了「技能」提升與「心靈」涵養這兩個面向;它一方面搭建了暢通的升學管道、一方面和業界結合,讓學生可以依據需求,為自己的未來,作好最佳的準備。

沙鹿高工的化工製成品種類非常多樣,從化妝品到清潔用品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