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制服好貴穿不起?英國教育界也頭大

英國社會普遍認為,一間辦學良好的學校,必定有一套象徵該間學校的制服,普羅大眾心目中學生穿著制服,西裝筆挺的形象也深植人心。然而,昂貴的制服支出卻讓不少家庭苦不堪言,這除了引來社會關注,也引發教育界討論學生穿著制服的目的及意義為何。

避免不同社經地位之比較

持贊成學生應穿著制服意見者主張,所有學生皆穿著制服時,可以避免來自不同家庭社經地位的學生在服裝上互相比較,當大家都著同樣服飾時,也可減少霸凌事件的發生。另外制服也代表著該間學校的光榮歷史與傳統,可以提升學生對學校的向心力及歸屬感。但節節攀升的制服費用,已經造成了許多家庭沈重的經濟負擔,將近六分之一的家庭,必須挪用家庭的其他基本開銷來添購家中學童的制服。

制服支出超過一般家庭負荷

根據英國兒童協會(the Children’s Society)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個家庭每年平均要支出340鎊(£340)購買中學制服;購買小學制服的花費則是每年255鎊(£255),這已經超出一般家庭所能夠負擔的金額,許多家長因此必須仰賴制服銀行(uniform banks)提供免費的回收二手制服。在愛丁堡(Edinburgh)經營制服銀行的Julia Grindley表示,今年詢問是否有二手制服的家長與往年相比,幾乎是翻倍成長,顯示買不起制服的情況嚴重。目前威爾斯政府(the Welsh government)允諾將會介入處理此議題;蘇格蘭(the Scottish government)也已經針對低收入戶家庭給予制服補助;而英格蘭(England)的地方政府(local authorities)仍在考慮是否採取任何補助措施。以下簡要說明英國各地的制服補助措施:

一、英格蘭

制服補助措施因區域而異,英國政府網站也提供網站查詢是否有制服補助。以倫敦地區的Brent Council為例,目前並沒有提供學童制服補助,但各學校或許有各自的協助方案,家長可以進一步洽詢孩子所就讀的學校。

二、蘇格蘭

各地方政府備有學校服裝補助(school clothing grant)供民眾申請,平日生活須仰賴政府補助者即符合申請資格,補助的金額依家庭狀況不同,通常金額至少會是100鎊(£100)。

三、威爾斯

只要符合免費營養午餐(free school meals, FSM)資格的學生即可申請制服補助,金額至少是125鎊(£125)。但值得注意的是,要入學七年級(Year 7)的學生,政府考量中學的開銷會比較大,補助金額提高到220鎊(£220)。

四、北愛爾蘭

只要符合免費營養午餐(FSM)資格的學生即可申請。國小學童補助為35.75鎊(£35.75);國小畢業,十五歲以下學生補助51鎊(£51),十五歲以上補助56鎊(£56),中學生另外還有22鎊(£22)的體育服裝補助。

針對不斷上漲的制服價格,議員Lucy Powell指控,部分學校利用家長購買昂貴制服的方式作為篩選機制,藉此逼退來自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學生,讓這些買不起制服的學生到其他學校就讀,如此手法已經威脅到部分孩童的受教權益,危害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性別中立制服也納入思考

另外性別平等意識的抬頭,也讓人思考過往男女有別的穿著規定是否還合宜。女學生可能拒絕穿著學校規定的裙子;穿著長褲的男學生們,在夏天熱浪來襲時,可能會要求穿短褲(甚至是裙子),以求讓自己更舒適、涼快,這些都考驗著校方及家長的處理智慧。威爾斯政府已經要求威爾斯地區的學校,自今年九月開始,必須提供性別中立(gender-neutral)的制服讓學生及家長選擇。

既然制服價格可能會損害來自貧窮家庭孩童選擇就讀學校的受教權,校方也可能面臨學童挑戰學校規定,尋求穿著制服的彈性及自主性的狀況下,穿著制服是不是還能達成主張穿著制服者所宣稱的效果呢?抑或有任何的科學證據可以支持穿著制服有助於學童教育的正向發展呢?據此,教育人士呼籲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同時思考在21世紀的今天,穿著制服的本質及目的該如何調整,方可符應民情,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