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融入議題教學 透過藝文體驗認識人權

「影響‧新劇場」─《你在做什麼?》戲劇教育體驗計畫運用戲劇融合人權議題,帶領孩子思考人權的價值

文化部與教育部自106年起共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近日特別與「影響‧新劇場」合作,在歷史悠久的臺北市老松國小舉辦戲劇教育體驗活動,共有76位五年級學生參與體驗,除了認識戲劇以外,也透過體驗課程了解戲劇中討論的人權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許裕陞、官月蘭、臺北市老松國小校長林明助、家長會會長范揚鑫、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主任張欽鵬都到場參與。

專為高年級設計的戲劇體驗課

本次體驗活動是由「影響‧新劇場」專為國小高年級設計的戲劇體驗課程,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引導孩子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進而理解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孩子所面臨到的不平等對待。本次計畫是由長期關懷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影響‧新劇場」團長及藝術總監呂毅新主持,運用戲劇教育體驗融合人權議題,演出有關馬拉拉爭取女性受教權、外籍移工在臺灣生下寶寶,卻因為沒有戶籍,而成為黑寶寶,失去許多權益的故事,讓孩子透過戲劇認識人權。

文化體驗教育的重點在於「體驗」二字,希望透過藝術文化的體驗,讓孩子自然融入藝術的參與、欣賞及鑑賞,甚至透過藝術自我了解、自我探索。此次課程讓學生透過藝術的形式,認識各地孩子的故事,也更了解這個世界,同時透過文化體驗,讓孩子進行思辨及討論,啟發孩子的思考,最令人感動的是,透過表演藝術結合人權議題,讓孩子體驗人權價值背後「同理心」的基礎。

「影響‧新劇場」團長呂毅新(左)引導學童敘述上學時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超過350所學校參與文化體驗

自106年啟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以來,已有185個藝文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發展體驗內容,涵蓋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文學閱讀、電影、工藝設計等多元類別,透過研發中心共創平臺持續深化體驗內容,除了引進專業的藝文團隊進校以外,也帶領學生實地到場館體驗。目前已有超過350所學校參與,109年也希望推動旗艦型計畫,讓全國各地更多學校可以參與,透過這種「體制內的體制外」方法,給孩子實際體驗欣賞的機會,將藝術當成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文化部今年也和教育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合作「藝企學」計畫,結合公部門及企業能量,讓至少有178所學校有機會到衛武營,在國家級場館欣賞專業的音樂演出。文化部積極串聯中央及地方的公立藝文場館參與,鼓勵藝文場館結合館藏、常設展或地方文化特色等,發展適合學生的體驗內容,讓藝文場館同時也是文化體驗點。

未來,文化部與教育部將持續在部會合作的基礎上一起努力,和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整合藝文資源及教育資源,提供優質的藝文體驗內容,讓更多的學校能夠參與文化體驗,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學習管道,使藝文教育向下扎根,讓藝文活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