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高中選修課如何選對選好?不能不認識「課諮教師」

新課綱上路後,課程諮詢教師成為高中生選擇合適選修課的好夥伴。示意圖,非當事人。楊煥世攝

108課綱上路,因應各高中的各種選修課程,學校出現一個新職務「課諮教師」,提供學生團體或個別化諮詢,扮演學校課程和學生之間的橋梁。課諮教師多半由校內教師兼任,需完成12小時的培訓。一名高中課諮教師平均要輔導100名學生,今年入學的每一位高中生,不能不認識自己的「課諮教師」。

依新課綱規定,新學期起各高中每100名學生,須配置1位課程諮詢輔導教師,平均1位課諮教師輔導3個班的學生。新課綱強調各校課程要有各自的特色,課諮教師必須先充分了解自己學校課程的特色,才能協助高中生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課,因此需要一位課諮教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什麼是「多元選修」課,還有與升學對應的「學習歷程檔案」,完整的介紹給學生、家長。

課諮教師的安排與工作內容如下:

1. 為了讓學生熟悉且找得到人,課諮教師必須是輔導的3個班任課老師

2. 同一年級的課諮教師,任教科目盡量分散在不同領域,讓學生各領域的問題都能得到專業回答

3. 課諮教師要隨時掌握學生個別狀況,必要時提點、關心進度,看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4. 學期末上傳個別學生的諮詢紀錄

以新北市中和高中為例,今年高一新生在7月報到時,課諮教師就先上場,做了一次彈性學習與多元選修課程說明,幫助學生對未來3年選課規劃有一個藍圖。課諮教師除了大場的宣導,還要到自己負責的班上再次詢問,有沒有不清楚、要個別諮詢的地方。6位課諮教師和1位召集人的信箱全都公布,開放學生提問;因為這是全新的領域,有時新接手的課諮教師自己也無法準確回答時,會私下在群組內發問討論,達成共識後再回覆學生。

中和高中課諮教師召集人張素瑜說,高一有4學分多元選修,開課內容比較活潑,像是第二外語就有越南語等課程,雖然未必與學科有關,但與未來申請大學想念的學群有關,因此非常重要,開學前就要宣導,請學生的15個選修志願都要填滿,才不會落選。

課諮教師隨時教,學生更要主動尋支援

臺北市建國中學的課諮教師群,則固定在每週一至四的午休時間,開放高一生來提問,9位老師輪班駐守,有些學生遇到的問題是相同的,就可揪團一起討論。在現行課諮教師的師生比是1比100的比例下,老師可能無法一一去找學生,學生主動來發問更重要。

課諮教師召集人劉昭敏就說,高一老師很多都是一人身兼數職,除了教主科,還擔任導師兼自主學習指導老師,再兼課諮教師,分別協助新生的選修、自主學習計畫和微課程如何規劃,因此新學年起的高中生必須懂得針對自己的需求,更主動求援才行。

建中教務主任沈容伊則說,課諮教師接受個別詢問的時間「無上限」,但學生要提前預約,每一位學生都必須學會,從一次次的提問和嘗試中更清楚,知何在校內找到可以提供協助的人,是自主學習老師、課諮教師或是輔導老師?例如學生自己的課諮教師可能是英文老師,但他想要專研的是生物科,此時課諮教師會協助轉介,扮演好橋樑的角色。

全國課諮教師都要先上完12小時的資格認證,才能上場應戰,除了學期初的說明、學期中接受諮詢,到了學期末還要負責上傳一百多位學生的諮詢紀錄,做成表單一一上傳。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科長陳東營表示,課諮教師不需要認證學生的修課紀錄,這是各科授課老師的職責;但光是個別學生的諮詢紀錄,就是一件非常繁重的任務。

「今年接高一導師需要很大的勇氣,必須身兼多職但只減課一堂,全高一的師資人力都被用光了。」面對改變帶來的混亂與忙碌,建中的高一老師們「一時之間覺得措手不及,但大家決定互相支援」,沈容伊這樣形容。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課諮教師的期待是,陪伴所有高一新生依自己的性向及興趣選課,讓學生高中期間的學習歷程更精彩,為3年後申請大學做好準備。因此新北市在107學年度就成立了課諮教師專業社群。主導的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說,參與的40多校課諮教師共同的焦慮是,很擔心自己無法充分協助有需求的學生,因此透過密集的共備增能,能讓這批新上路的課諮教師安心許多,也讓學生和家長少一點抗拒與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