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在關愛中改頭換面的小天使〉

典範教師大募集

「小天使」是我接任二年級導師時,給汝汝的暱稱,一年級時英英是驚動學務處、輔導室的「小惡魔」,因為她層出不窮的狀況讓導師疲於應付,學校為了她開過多次輔導會議。每當她要到資源班上課時,常抓著教室門把不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有時威脅加利誘都無效,已讓班上亂成一團,她在班上情緒失控造成老師無法上課,搞得同學怨聲載道,卻又對她束手無策。這種戲碼一天上演多次,起初同學們對她害怕而騷動,後來變成取笑與責罵,負面回應讓她變本加厲的鬧情緒,她的導師費盡心力處理她惹出的事端,班上常在低氣壓中。同學對她只有不耐及厭煩,不可能給她任何同情及包容。

    我在二年級接手此班,引導她學習與班上相處最好時機是午餐,我讓她當我的小天使幫我拿餐盒,吃飯時她常大聲喊「老師吃飯!」我感謝她的貼心常在全班面前讚美她。我拜託班上一些和善的同學協助我照顧她,如主動拿功課給她抄寫,班上有活動時,要帶著她別讓她落單。我跟同學說:「能當別人的貴人是件了不起的事,有一天在你最困難時候,一定會有貴人來助你!」

汝汝雖有學習上的障礙,但語文表達能力不錯,她會在聯絡簿上寫出自己的感覺,因此我回應的都是讚美及肯定,讓她越來越有自信,從此不再情緒失控,班上同學也逐漸發現汝汝可愛又熱心的一面。她越來越在乎自己的表現,希望能跟上同學的學習進度,常主動拜託同學?她功課,數學是她的障礙,這科常讓她責備自己很笨,我鼓勵她把心思放在其他科來提高總分。她的資源班老師感觸地說:「汝汝二年級改變好大,現在已不須勞師動眾來帶她去上課,且功課進步很多,最讓人感動的是常面帶微笑!」

其實,過去她不願去資源班上課,是因為不願被帶離自己的班級,且常有同學取笑她是「啟智班」的學生,讓她丟臉也受傷,這是校園常見的言語霸凌。如今她會乖乖去上課,因為班上同學接納她了,沒人取笑她;同學也會保護她不讓別班捉弄她,這些正向進展讓她更自立更上進,不再成為別人的負擔。三年級參加特殊生適性安置的升學管道,汝汝成績優異的考上國立台中家商。畢業後常回學校來看我,或打電話問安,分享她高職的點滴--跨出校門後,還是會遇到不友善的環境;這兩年我給她的是「自信」及「堅強」兩股力量,期待她隨時帶在心上保護自己,也祈求社會更寬容,能在無助時給她更多的貴人相助!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天使與惡魔,在〝友善關愛〞的環境裡,孩子會像天使般與人相處融洽,散發出善良及溫暖;若一個孩子長久處在〝責備、欺凌、排斥〞的環境,也可能喚醒心中的惡魔去報復週遭的人。老師們若能適時的伸手給予關懷與安慰,縱然只有短暫幾年的師生情,也能如寒冬送暖,點燃孩子心中的光明,讓小天使發揮更大的能力守護自己,也關顧別人----這應是老師們做得到也必須做到的!因為,我們心中也有類似的小天使,可以互相感應,互相連結,讓師生的天使之”光與熱”普照校園,並持續發光發熱在每個學生的成長經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