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用心觀察,改變命運-善用筆記本〉

典範教師大募集

過去-挫敗

學校有一個長相清秀的女孩曉君,被全校公認是學校中最認真學習的學生之一。每天早上總是最早到教室,努力地背解釋、數學公式;一到休息時間,就很勤奮地去找老師解題。每天都按時交作業,從不偷工減料。這個孩子的用功努力的態度及出色的儀表吸引了很多師生的注目,大家對這個孩子的第一印象是,她一定是個名列前茅的學生,但是,她的成績卻總是跌破大家眼鏡地落在後半段。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成為有用的人,希望自己能整天在別人的目光中度過,曉君也不例外,卻事與願違,無論她怎麼努力,就是難以突破現狀。

平時曉君在班上總是愁眉不展,任何人都看得出她很想進步卻苦無對策。每次期末考試,曉君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望。和她差不多成績的同學,多少都被老師督促過,可對於曉君,沒有任何一位老師忍心責備,畢竟她都那麼努力了。誰也不願意把原因歸結為「不夠聰明」,畢竟這樣的推論太傷人了。但是,老師除了安撫和鼓勵,也不知該如何幫助她。 

現在-改變-向「自己」學習

然而現在,很有緣份地,我成為她的老師了,當她發現有幾題數學題不懂時,她便積極地拿著幾張回收A4列印紙來找我,我粗略的意識到問題的癥結點,我從抽屜裡拿出書商送我的筆記本贈與曉君。我懇切的對曉君說:「曉君,零散的A4列印紙就像電腦記憶體一樣只能暫存,如果你希望你的解題能像硬碟般長久儲存,那就要用筆記本,這本筆記本是老師送妳的見面禮,下回來問問題時,記得帶這本筆記本來找老師。」接著我請曉君在筆記本上清楚列出這是習作第幾頁第幾題,我親切的一邊解說一邊列式。

過了幾日,曉君又再度諮詢我如何解題,我一看是上次類似的題目,我再度請曉君重複上次動作,只是這次我多了一個步驟那就是,請曉君自己看著我列的式子,用她自己的話說明,然後我翻開上次的題目,說明這兩題其實是一樣的概念。

又過了數日,曉君三度問相似題型,這一次,重複第一次回覆的作法,只是,我這次遮住我列的式子,請曉君說明,我在曉君說明不清楚的地方用螢光筆框住,並用黑筆書寫中文字註解,再度翻開第一次及第二次的題目,請她注意這是相似的題型,曉君漸漸地清楚了自己想法的阻礙點,意識到如何解一道題解決同一類問題,藉由彙整到同一本筆記看出自己容易出錯及需補強的題型為何?曉君學會思考,搭建屬於自己的思路,作為事後自己分析檢討及改進的依據。曉君的學業成績有了顯著進步,重新燃起學習的熱情,臉上掛著自信的微笑。

自信-希望-向「別人」學習

由於學習上有了進展,曉君對我建立了信任感,有一回,為曉君解數學題時,曉君的淚水不設防地一顆顆如斗大的珍珠般滑落到筆記本上,我既心疼又驚訝的抬頭看著她問:「發生了甚麼事嗎?」曉君傷心的說:「媽媽覺得我廚房的工作做得不好,氣的不准我再做了,但我已經盡力了,難道媽媽完全看不到我的努力嗎?」

原來在曉君心中,她已竭力學會分辨青蔥、蒜苗、韭菜的外觀,並自行上網搜尋youtube相關影片,學會幾道美味的拿手菜,但媽媽還是指著沾著油汙的牆壁及陳列雜亂的廚房對著曉君生氣,我中肯的告訴曉君:「很棒,妳進步了,接下來好好觀摩媽媽如何珍惜食材、陳設廚房、快速乾淨的洗碗,參考媽媽的思惟方式,用心把媽媽平日工作的SOP記錄下來,媽媽的廚房SOP流程是媽媽數十年經驗的累積,要好好學習。」

於是我再從抽屜拿另一本筆記本贈與曉君,並同時在筆記本封面寫下廚房料理、管理重點八個大字,曉君告訴我,她發現因為蛋很能吸油,所以媽媽會將煎完魚的油再拿來煎蛋;媽媽會將透明的保鮮膜貼在牆上,所以牆壁不會沾油污 ;每次洗碗媽媽會使用廚房紙巾將碗盤上的油汙先擦拭一遍,並將同類型的碗疊再一起,泡在大鍋子裡;因為陳列整齊與正確的事前動作,媽媽每次只會花很少的時間就能完成工作,我開心的告訴曉君:「太棒了!妳找到整理廚房的訣竅了。趕快將這些寶貴的觀察記錄到筆記本,這對你未來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學業及生活自理的進步,媽媽對曉君的看法及態度也有了改變,曉君媽媽開始覺得曉君能接受媽媽的善意建議,個性由軟弱轉為果決、勇敢、獨立,孩子給媽媽的回饋是過往媽媽也非常不計較曉君的學業成績,長期以來對曉君在學業上的表現也是慷慨、寬容,讓曉君用自己的方法努力學習,只是希望曉君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面對自己的生活,母女相互體諒,看見對方優點,如膠似漆進入人生的幸福時刻。

用心觀察,就能改變命運,活用筆記本,賦予孩子實現夢想的能力,就是贈與孩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