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開始改變入學策略 招生不看SAT,兩所常春藤學校也不看GRE

想去美國留學,又擔心SAT或ACT測驗成績不佳的學子,可能可以鬆一口氣了,愈來愈多美國大學改變招生策略,錄取新生不必非有SAT或ACT測驗不可;布朗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兩所常春藤聯盟學校也決定,研究所課程申請者無須提供GRE測驗成績。

趨勢顯示,高等教育機構愈來愈不想使用高風險考試來錄取大學新鮮人,加州大學九個校區也在研究是否需要考試成績或用什麼考試來招生。

研究持續顯示,ACT和SAT成績與家庭收入、母親教育水平和種族之間密切相關;儘管管理SAT和ACT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和ACT Inc.都強調他們的測試可預測學生入學成功表現,但也有研究證實並非如此。

非營利組織「國家公平開放測試中心」(Fairtest)分析2019年高中畢業生SAT成績報告指出,不同人口群體之間的差距比去年同期擴大,歷來權利被剝奪的學生群體,平均SAT成績遠遠落後特權家庭學生。

反對濫用標準化考試的FairTest公共教育主管薛佛(Robert A. Schaeffer)表示,過去一年來,決定終止以SAT/ACT考試成績作為入學要求的學校數量激增;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有近50所認證大專院校宣布取消SAT或ACT入學要求。已做出此項決定的認證學校數量已達1050家,占總數40%。

FairTest說,雖然它們有些是宗教、音樂或藝術或護理學校,但「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前100所文科學院有一半以上入列,其中包括馬里蘭州、賓州、維吉尼亞州、華府和新英格蘭區六個州的大多數大學院校。

取消SAT/ACT測驗入學要求的學校表示,他們因此成功吸引更多類別的大學新生。芝加哥大學指出,去年做出此決定後,他們的第一代學生、低收入、農村及退伍軍人學生增加20%。

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早自2009年即毋須提供考試成績,從那年到2017年秋季,該校多元族裔學生增加90%,其在校學業成績表現與他人無異。

不過,大學理事會、ACT和管理GRE的「教育測試服務中心」(ETS)面對這樣的潮流趨勢,都期期以為不可。ETS聲明指出,放棄GRE分數要求是個錯誤。

ACT表示,「ACT分數是唯一可以提供通用標準化指標的錄取決定因素。」大學理事會指出,「大學理事會使命為更多學生提供進入大學機會,幫助他們入學後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