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陽孜:行墨」五十載精采創作完整呈現

「董陽孜:行墨」五十載精采創作完整呈現

知名書藝家董陽孜個展「董陽孜:行墨」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盛大開幕,呈現董陽孜自1960年代起至今的創作,並依時序介紹其書藝創作的不同時期演變,展期至3月8日止。本次展出作品多達94組件,為董陽孜首次大規模階段性回顧展覽。除了極具代表性大尺幅書寫作品之外,其早年留美時期油畫創作更是首度在臺展出,呈現藝術家創作發展歷程及其中各階段的風格突破。

董陽孜1942年出生上海、十歲來臺,大學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求學期間曾先後向張穀年、丁念先、臺靜農、張隆延與傅申等書畫家請益。畢業後赴美國深造藝術創作,1977年返臺定居後正式投入書藝創作。

董陽孜的書藝創作從臨寫古代碑帖入手,筆力雄渾、奔放,書寫的字形結構佈局等自成一格,以獨特的書寫與詮釋,開創「文字藝術」的新風貌。自70年代起,董陽孜對筆墨書寫創作開始實驗探索,運用傳統筆墨媒材、當代藝術構成,合併行、草等「書體」多元創作,展開一連串的多樣化實驗,直至90年代發展出行草並用,樹立起帶有書畫合一意趣的獨特風格。本次展出最長橫寬作品為1993年作《九歌》,橫寬逾十四公尺,1998年由北美館典藏入庫,經歷二十年首度公開呈現,實屬難得。

自2002年至2018年前後約十五年間,董陽孜奠基既成創作風格挑戰大尺幅創作。展覽之中十五件大開大闔的巨幅書寫,挑戰觀眾對書法作品的觀展體驗。對此策展人張芳薇分享,「巨大書寫對於藝術家的創作與觀眾觀賞均產生與傳統書法截然不同的挑戰。藝術家的書寫由書案式創作轉為環境裡的空間運動,作品的大面積對觀眾形成環境式觀賞,改變了傳統上作品與觀眾的關係。」建議民眾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畫冊印刷與螢幕影像無法傳遞的震撼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