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古都:探索臺南‧再現臺南 臺南市立永仁高中跨域探索

奔跑吧!古都:探索臺南‧再現臺南 臺南市立永仁高中跨域探索

城市隨著時間流轉必須持續向前邁進,身為「古都」的臺南該如何同時保有深蘊文化的城市紋理?有感於此,臺南永仁高中因應新課綱最重要的課程發展,已完成校訂必修「奔跑吧!古都:探索臺南‧再現臺南」課程,希望帶領學生透過五感六覺重新體驗臺南生活。

課程首先透過共讀《臺南過生活》書籍,與自己的生活經驗聯結產生共鳴,並藉由中西區實境解謎方式,讓學生走繞臺南,觀察與感受臺南生活的獨特滋味。最後由小組創作「我的專屬小旅行:臺南一日行程規劃」,設計旅遊電子書,透過postcrossing活動,向國際分享臺南之美。

故事創作與實境觀察並行

藉由說書人卡,讓學生說說自己眼中的臺南

課程進行中,透過桌遊卡片的設計,讓同學觀察並討論臺南清代至日治時期的人文特色。利用PUMA故事創作、說書人卡、文本閱讀、料理烹飪、文青詩創作、在地達人分享、實境解謎闖關等課程安排,加深學生對臺南這塊土地的認識與情感連結。

而學生在實境解謎闖關的過程中,則運用可上網之平板或手機,使用Google表單隨時紀錄對臺南的觀察,再回到課堂上運用ORID焦點討論法,讓學生回想實察過程並聚焦出臺南的意象。進一步透過小組討論、蒐集資料,嘗試提出「與臺南來一場______的約會」主題。

學生們運用ORID焦點討論法進行學習

有自信的向國際介紹自己的家鄉

在設計過程中,學生使用Chromebook,根據主題規劃小組實地踏查路線,利用GoogleSlides共同編輯完成小組實察計畫書,並依據實察計畫書進行實地踏查與資料蒐集等,然後將GoogleMaps的旅行路線製成QR-code,並利用實地踏查所蒐集到的資料透過GoogleSlides共同編輯完成「我的專屬小旅行:旅行電子書」。

大家將旅行的所見所聞與個人經驗的連結,透過旅行文學的書寫與影像的結合,來傳達臺南的意象,並上臺發表成果,展現表達力訓練的成果;同時,他組也必須傾聽並給予回饋,適時調整電子書的內容。學習成果則由學生自製明信片,並將旅行路線與旅行電子書QR-code附在上面,完成Post-Crossing網站註冊後,將親筆書寫明信片寄出海外。

學生明信片作品

本課程是由8位跨領域教師組成社群進行開發,包括歷史科的林月娥、生物科的龔俊祐、英文科的蔡孟芬、國文科的吳峰逸、地理科的林政宇、李靜儀、公民科的陳貞蓉、以及體育科的賴淑梅。期待透過在地關懷,讓學生更深入了解臺南不同面向,並能有自信地藉由明信片向國外朋友介紹自己的家鄉——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