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高雄市「達學堂」讓教學沒有距離

停課不停學,高雄市「達學堂」讓教學沒有距離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配合市府防疫會議決議,未來若因疫情未能到校上課的高中以下學生,將透過啟動「達學堂」遠距教學平台,讓無法到校上課的學生能透過網路在家自主學習。

目前高雄市35萬名高中以下的學生中,有2萬7,000人家中沒有網路可用,約佔所有學生人數7.5%,教育局已向中央反映,期盼透過中央統籌向電信業者取得優惠方案,以排除萬難提供網路資源給學生,讓學生學習不會因疫情而中斷。

因應肺炎疫情如需停班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師生備「4朵雲」,包含學習雲、影音雲、遊戲雲與儲存雲;教師可運用「學習雲」(達學堂)進行課程直播;運用「影音雲」(達學堂影片及教育部FUN學網)輔助自學;運用「遊戲雲」(E-Game)指派闖關活動;運用「儲存雲」(教育百寶箱)收受作業。

教育局長吳榕?表示,「達學堂」平台成立以來,提供教師線上直播開課,於疫期期間,鼓勵居家防疫學習持續,透過平台的線上學習資源與多元課程內容,讓學生與教師都能在家線上自學、共學及線上教學,加入「停課不停學」的自主學習行列,藉由參與線上直播共學,學生也能感受線上直播有趣的即時互動,透過教師遠距離的連線指導,就像在課堂上課一樣。 目前現有教學影片超過2,350部,題庫超過1,500題,為了讓更多學校的老師知道達學堂的使用方式,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團隊目前正在錄製平台操作懶人包,針對線上直播、預錄教學、班群補課;以及教育百寶箱的線上派發作業等不同功能進行說明,方便教師使用。

除了達學堂平台於疫情期間提供線上學習外,目前教育局已取得部分出版社同意提供教材包,內容包含課程短片、學習單、測驗卷等下載網址,將在防疫期間,提供本市國中小學生線上學習使用,教育局後續將持續邀集其他出版社討論釋出教材包事宜,如果未來學校達到停課標準,學生也可以在家上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