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升九的暑輔看過來》會考時代的學習四策略

學生最期待的暑假來臨了,不過,國中通常會為八升九的學生辦理暑期輔導課。不滿暑假還要上暑輔,有學生在臉書網站發起「不要暑輔,我要一個完整暑假」活動,各縣市教育局則重申各校自行辦理,須遵守「不強迫、不上新進度」原則。

 

首屆12年國教國中會考剛結束,究竟會考年代國中生必知的學習四策略有哪些?暑輔才能奏效

綜整國中老師對考題的觀察,分析第一次的會考題目有四大特點:

1. 題幹長

例如國文科題組由國外作家勞倫茲的作品《動物的麻煩》改寫而來,文字敘述有一整頁,長達一千字以上。

2. 考題生活化、時事入題

數學科考了KTV歡唱計費、手機通訊軟體。自然科考了地震、象棋等,還有近日護樹團體與樹木移植的時事,考驗學生是否具備基本概念,題目靈活,考生必須充分理解後才能分析。國文科題型則涵蓋古今中外文學、報章雜誌、繪本等面向,出題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經驗。

3. 重概念,少刁鑽的計算與文法

例如:數學科雖然難度略高於去年的試辦會考,但是多用生活情境來考數學概念,沒有繁複的計算題。儘管幾何題會用到複雜的程序和概念,但是這些題目都有兩種以上的解題方法,數學程度好一點的學生就能拿到分數。而在英文科則少了專注文法的題目,重視閱讀理解。

4. 圖表多、跨考科題目多

例如社會科的地理題有一條考山的分界,但地圖上只有分界線,要事先了解地理位置才能判讀;而歷史科的圖表題也很多,還會結合地理科概念一起考,鑑別度高。就連自然科也有超過七成是圖表題、出題靈活有創意。

四大考題趨勢,更加凸顯讀書策略的重要。考生要脫穎而出,已經不能再「臨時抱佛腳」想要在會考中表現出色,平日的學習就應掌握以下四個方向:

1. 加強閱讀長篇文章的技巧

平時就要培養閱讀長篇文字的耐心,試圖從中找出關鍵字,對理解語文科的長題幹題目會有助益。尤其在英文科閱讀,除了單字的累積量,更應著重利用上下文來判斷文意的能力,也避免因為一兩個英文生字看不懂就打擊到信心。

2. 概念釐清遠比重複練習重要

數理科少了刁鑽的計算,學生更該把時間放在基本概念的了解,別急著做題目。建議考生也可以透過平時考試,釐清概念,別以似懂非懂的方式模糊過關。

3. 關心時事培養思考能力

時事性的題目提醒學生除了念書,也要適時關心社會,建議每天撥出一些時間閱讀書報,也要注意各界評論,建立自己的想法,培養思考能力。

4. 融會貫通,培養跨領域的思考習慣

各科中生活化、實用化與本土化的考題還是占多數,考生準備重點應先將課本內容融會貫通,多思考、多和老師及同學討論,效果會比一直埋頭寫評量、測驗卷的效益更高。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2014-05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