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 <打造教學遊戲學園>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

現行教學現象場模式

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目標為培養未來具國際競爭力的下一代,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鼓勵從「真實生活情境」的問題出發,在主題跨域課程中連結真實生活情境與問題,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及學科橫向整合與實作能力;課程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本質,各校建造前瞻智慧學習教室,支援各項包括深耕數位跨域教學在內的數位學習課程,以軟帶硬,讓軟體及硬體都能到位,課程更加豐富多元,以培養學生科技應用與高層次思考能力及跨域整合實作能力,現行教學現象場約可彙整為下列數種模式:

1. 國際平台互動模式

國際會議平台,向國際小組成員展示他們的構想,並獲得回饋。

2. 行動載具、智慧手環、健康管理平台模式

發展健康、低碳飲食,提升學生的運動強度、建立運動習慣及改善睡眠時間與品質,建構為學生健康把關的課程。

3. 人工智慧、物聯網的輔助模式

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的輔助,製作從調查家鄉問題、提出方案到實作設計解決問題機器人。

4. 食農科技模式

仿以色列智慧灌溉系統、輔以觸控電視、遠距教學設備、平板及雲端平台,透過課程活動了解大數據光影色彩綠視界。

5. 活化閒置空間模式

3D列印、綠能發電使閒置空間蛻變成社區新亮點。

我心中理想的數位學習想像

積極投入資訊工程建設與教育內涵的改變,希望透過資訊教學能弭平城鄉落差,我深信這是關係著每一位孩子未來最重要的課題。

於基礎學科學習上,研發將題目錄製在雲端,就能憑藉雲端解題,落實差異化教學,執行個人化、精緻化教學,藉由『每一個人』看不同影片點閱率,針對個別需求,加強複習題目、單元。

學生在虛擬實境體驗館,MR(混合實境)、VR(虛擬實境)、AR(擴境實境),MR(混合實境)體驗區,VR5D(虛擬實境)體驗區,AR互動體驗區、互動地板學習平台、VR未來教室、數位學習空間。MR(混合實境)體驗區提供虛擬腳踏車遊戲,VR5D(虛擬實境)體驗區,可體驗五種氣候形態,例如戴上VR裝置走在沙漠情境中能感覺到熱風,進入雨林情境有濕氣水滴,冰天雪地場景能感受到涼風,VR未來教室可讓小朋友用Chromebook取代紙筆作業,並運用VR進行虛擬實境教學,AR互動體驗區有互動數位看板能玩跳躍撞寶箱遊戲,互動學習平台可採小組互動,同時最多可6名學生一起互動。物聯網智造套件教學模組「雲教授」,6-12歲學生也能學習雲端概念。

在CR影像實境裡,上課就像在看李安導演的3D電影,孩子和比利‧林恩一起上戰場,跟少年Pi一起經歷奇幻飄流。在這裡教室就是夢工場。直接投影視網膜,教室化身3D電影院。

孩子在AR裡創造原子,理化課有如鋼鐵人再現,在虛擬世界裡親自體驗,能加深他們對抽象知識的理解。不出教室就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未來甚至引進MR(混合實境)比AR(擴境實境)更具臨場感,戴上頭盔,想看什麼、想了解什麼,都可把他們的3D呈現出來,與師生互動。MR混合實境,師生一起逛火山、看恐龍、漫游火星。生物課講到侏羅紀生物,老師伸出食指比劃,教室中央立刻跳出一頭腕龍,地理課談到埃及金字塔,就投影出吉薩金字塔群的3D影像,孩子用食指比一比,便能任意轉動金字塔來觀察,這就是MR混合實境用在課堂上的實況。

因應4.0工業革命的波動,社會需求與教育內涵之變革,學校的智慧創客教室除了虛擬實境學生體驗館外,還有3D列印、機器人、雷切與傳統木工、紙藝、裁縫及積木牆,可鼓勵學生合作,從做中學,找到學習興趣與夢想,得以協助學校營造具前瞻性的創客環境,引領孩子能與世界同步,徜徉在自造運動的天地。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