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 <自動化正確筆順: 「雄筆順」培養獨立書寫能力>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

【前言】

寫字困難的學生受先天神經心理功能影響,書寫時獨立提取有困難,並且寫出來的字體往往像在畫圖、甚至出現鏡像字,因此筆順的學習格外重要(將正確筆順自動化後,獨立提取書寫也較為容易)。

那麼針對寫字困難的學生,除了大家熟悉的空書、虛線字和鏤空字外,能否也將科技融入教學呢?

「雄筆順」是一個可以練習中文字筆順的網站

配合著學習單,資源班的教學現場應用如下:

學習單

【生字學習單與平板的搭配使用】

1. 請學生在鏤空字中描出部首

2. 利用圖像記憶複習字形結構(左部首右部件的字形組合像薯條配蕃茄醬)

3. 播放雄筆順示範,觀看完畢在學習單填上該字筆順並練習用筆寫一次

4. 六個生字皆完成後,再從第一個字開始,在平板上依照筆順提示書寫

5. 六枚徽章都獲得後,收起平板,教造詞

生字學習單與平板的搭配使用

【雄筆順介紹】

1. 平板上網找到此網站後,加入主畫面,再輸入本課生字並下載

2. 可自行決定是否提示每一畫的序號及下一畫

3. 出現生字時,會同時有語音唸出該生字,加強學生字形與字音的連結

4. 若學生書寫錯誤,會立刻提供聽覺(加油)及視覺回饋(綠色描點)

5. 若學生書寫正確,會立刻提供聽覺(好棒)及視覺回饋(徽章一枚)

6. 我覺得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希望它在示範筆順時,部首與部件能用不同的顏色區隔

【使用前後比較】

 使用前後比較

使用前(左圖)

使用後(右圖)

字體結構

較不工整

較工整

獨立書寫

正確率五、六成

正確率將近十成

課堂表現

干擾次數10次

干擾次數0次

【結語】

因為「雄筆順」有視覺、顏色與聲音的提示與回饋,學生能持續專注寫完六個生字,再加上結構化的課程(教學後馬上練習),正確筆順逐漸成為學生自動化的過程,因此教學效果令人驚艷。

此外在收回平板的過程中有配套措施(守信用的人待會兒才有5分鐘自由使用平板的時間),學生也能自律歸還平板。

看著學生的學習成效突飛猛進,且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跟著平板的聲音回饋拍手說自己道:「我好棒喔!」便覺得欣喜。

雖然科技有利有弊,但相信透過教師用心的教學設計,科技定能發揮最大價值,協助學生樂在學習!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