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有愛》桃園縣武漢國中老師馮愛琴:只要不放棄 放牛班也有春天

馮愛琴關心學生,花很多時間陪伴、教導

 一群問題學生,遇上一個老師孜孜不倦的開導、教誨,野孩子們脫胎換骨,長大後有人當餐廳經理、有人在銀行工作,小時候愛出鬼點子的個性和個性四海的人緣,則變成各行各業的達人。

 桃園縣武漢國中老師馮愛琴任教長達27年,原先在台北的知名國中任教,後來隨丈夫工作遷調到桃園,接下了被全校認定為「放牛班」的導師任務。馮愛琴報到時,學務主任一臉擔心,因為這個班級,不僅成績吊車尾,霸凌互毆幾乎天天上演。

 開學前,她已經閱讀過學生資料,並一一聯絡家長,個別關心幾位「特殊學生」,還選定班級幹部,在開學前一天到校討論班務,明訂班規,一開學立即取得全班認同,第一時間穩住了班級秩序。

 為了時時陪伴學生,馮愛琴徵得學校同意,將教室旁的廢棄儲藏室加以清理,做為平日導師備課及就近個別輔導學生之用,常常在此為清寒學生沖泡牛奶和提供餅乾、麵包。兩個月下來,這個別人眼中的「放牛班」,整潔秩序表現良好,常贏得整潔秩序的前三名。

 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成就,課後她帶著還在讀幼稚園的女兒,每天放學後留下來,免費陪學生讀書、寫功課。一年半後,這些「放牛班」的學生,升高中的成績讓學校老師們刮目相看。(一開始已提供這資訊了)

 值得一提的是,馮愛琴也從學生的回饋中,教學相長,發現自己教學的缺點。

 學生長大返校探視馮愛琴,聊到過去在放牛班的日子。學生說那段時間他們其實很緊張,擔心犯錯遭責備,馮愛琴說,當年她經營班級,把重心都放在他們整潔、秩序、功課進步,卻忘記孩子的心靈成長才是教育的重點。經由放牛班學生的真誠回饋,她調整了教學的方式,也因此,她的心更柔軟,更關照孩子了。

 當然也有遇到挫折時,馮愛琴說,有個孩子很想讀書,但受到家庭影響,不斷中輟,她想把孩子拉回學校,但總是敵不過家庭因素,她只能盡己所能,照顧好身邊的學生,讓他們好好讀書。

菜鳥老師 融化學生的心

 其實,馮愛琴也是經過很多年的磨鍊,才能成為符合學校要求、家長企求、學生渴求且能符合時代需求的老師。

 當年她初任教,還是菜鳥老師,滿腔熱血的準備了很多上課用的教具、活動及笑話,希望吸引學生愛上每一節課;沒想到過於活潑的課程活動,讓班級秩序失控,才25歲的她常不知所措,不知該管理秩序,還是維持上課的歡熱度。

 有一天,班上又開始吵鬧不休,一位常遲到,欠交作業,考試不及格的「壞」學生站起來喊了一聲:「別吵了!」從此,這位「大哥級的學生」主動協助老師管理班級秩序,讓總是習慣以提問方式上課的馮愛琴,可以順利進行課程。

 馮愛琴私下問這位學生為何願意幫忙,他低著頭回答:「因為學校裡的老師,只有妳會笑著跟我講話。」從此,她常常備好點心,課後指導他的課業,直到他因家庭因素轉學為止。

 馮愛琴回想這名學生,雖然學生考試都不及格,但是很用心,她看到生命努力的成長時,令她很感動,所以願意多關心他,也因為這名學生,讓還是菜鳥老師的她,在教學路上有了正面的回應,也更有信心。

串聯社區一起做好事、當好人

 在這個時代,宣揚當「好人」,聽起來八股。但是在馮愛琴鍥而不捨的行動後,有愈來愈多人想要加入「武漢好人幫」。

 馮愛琴自己出身清寒,對清寒的孩子,自然特別照顧。六年前,她接下輔導主任職務,觀察到清寒學生經常餓著肚子上學,為了讓孩子有早餐吃,立刻想到將每日剩餘的營養午餐冰存,隔天一早再做成早餐,讓孩子享用。

 馮愛琴又擔心清寒學生寒暑假的餐點沒有著落,便去學做饅頭,也帶著清寒學生自己動手做饅頭,讓孩子把饅頭帶回家,做為假期中可以安心飽餐的存糧。

 馮愛琴做這些事情時,一定特別注意這些孩子的微妙心情,邀請孩子一起做,不讓他們認為是施捨。

 「人有善念,天必從之」,社區人士得知馮愛琴每天為學生準備早餐的事,便主動樂捐,鄰近幾家早餐店輪流捐贈麵包、豆漿、煎餃、土司、果醬等早餐,也有多位愛心人士捐款協助清寒學生改善生活,就算馮愛琴去年退休,至今,武漢國中每天仍為清寒學生提供免費且豐富的早餐;校內老師仍每天將營養午餐在用餐前就先打包,讓學生放學後帶回家,不用餓肚子。

 馮愛琴如今退而不休,協助師大進行補救教學訪視,以及支援桃園縣國語文輔導團的業務,搶救更多學校的學習落差。她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只要能夠感染很多人,愛的力量,就無限大!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65期 2013-05-30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