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威國小老師黃馨緯 運用因材網,改寫偏鄉孩童未來

黃馨緯老師運用因材網,改寫偏鄉孩童未來

「因材網絕對可以幫助到偏鄉的孩子!」3年前,黃馨緯以最高分自願請調,遠赴位於偏鄉六龜的新威國小服務,在此之前,她已於高雄河濱國小服務超過了25年,資深、深獲肯定,而且「學校離家才5分鐘,超近的。」

自願請調偏鄉,親眼見證改變

不但如此,她自願從國小一年級學生帶起,「因為我實在想知道,學習上完全空白的孩子,因材網可以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成長與變化?」懷抱強大信心與好奇心來到新威國小,未料,初見班上8位孩子時,一度讓黃馨緯慌了手腳。

「只有2位會寫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孩子,123不會,ㄅㄆㄇ不懂,全班國語文識字量在50字以下……」,真的空白得很徹底,她該如何運用因材網,改變8位孩子的未來呢?

師範體系出身,研究所畢業後,黃馨緯獲得協助教授編撰教科書的機會,這份經歷,使她兼具教學現場與課程實驗的能力,教與學,不斷互相激發與成長,因此從師28年來,教育熱情不但從未消減,更加與時俱進,「每次只要有新的教學工具或課程,我都願意嘗試。」喜歡嚐新的她,因此接觸到因材網,不但協助教材內容編寫與審核,更成為教育部因材網推廣教師。

黃馨緯不但協助教材內容編寫與審核,更成為教育部因材網推廣教師

老師是課堂引導者,學生為主動學習者

「孩子的學習,需要陪伴與支持,」黃馨緯認為,小學階段的孩子,自主規劃與學習的能力尚未建立,特別需要大人從旁推動與協助。她發現,如何幫助孩子成為知識的主人極為重要,而使用因材網,再加上老師從旁協助與鼓勵,雙管齊下,可幫助孩子學會用自己的方式定目標、澄清問題、作筆記、找資源、找答案,從小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為自己而學,「這樣的孩子,才能培養出長久的學習興趣。」

而當大人未能陪伴在側督促鼓勵時,孩子要如何學習呢?黃馨緯指出,教導學生如何建立自主學習能力很重要,讓學生學會擬定學習目標、選擇有效方式、監控學習成效、重新調整安排學習時間,認知到學習是自己的事。

「老師應該學習如何收手,」她強調,在學習舞台上,學生不是觀眾,而是主角;老師不是主角,而是導演,是引導者。「這也是因材網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因材網可以協助老師減少處理重複性的教學步驟,以及大量的試卷批改時間,透過適性診斷,更有效、精準的提供個別學生學習內容,如此一來,老師才有充足的時間與心力,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

知道為何而學?為誰而學?

在黃馨緯運用因材網於課堂教學3年後的今天,新威國小的8位小朋友,成果究竟如何呢?「一開始,因學生程度落差較大,先從補救教學功能切入,」她分享,3年前,一位連「1個10」與「10個1」都無法分辨的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使用因材網適性教學及診斷的功能,一步一步學習,現在已是數學80分以上的常客。

而當班上小朋友的能力較齊整後,黃馨緯開始使用自主學習的教學方式。例如,課堂開始前先指派影片,配合學習單或筆記,讓孩子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方法,理解課程學習內容;接著,黃馨緯按照因材網蒐集來的影片瀏覽記錄、答題狀況等報表訊息,了解孩子們的學習問題,再調整課堂教學內容。

然後,透過討論與活動設計,將學生較不清楚的概念重新釐清;最後經由組內共學與組間分享、老師聚焦學習重點,再次強化概念,「從頭到尾,都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學生自己建構知識,與同儕合作解決問題,不會的部分,老師才出手引導,協助概念澄清。」

於是,原本完全不識字的孩子,2年後,不但成績平穩進步,更獲得高雄市偏鄉國小剪報心得比賽特優等各種肯定;而全班平均識字量,更從原本的50字以下,躍升至3000字,大幅超越標準。

3年實驗結果,證實黃馨緯於教育現場28年來的期盼可以實現,「一直以來,我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夠知道,自己為誰而學?為何而學?」過去,這份期盼對於缺乏資源與父母支持的多數偏鄉孩子來說,是不切實際的夢想,然而,偏鄉孩子更需有方法、有工具,習得自主學習的終身能力,學習之路才能走得快樂又長久。

如今,在因材網協助下,黃馨緯知道她的期盼並非空想,偏鄉的孩子們也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