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網分享線上教學知識 紅豆生:趁此役培養未來能力

▲ 紅豆生臉書粉專版主是高雄美國學校的資訊管理師王若馨,擁有南部人熱情親切特質,架網站分享線上教學知識和觀念

為了防疫,全球停課浪潮影響15億學生,老師們紛紛投入線上教學。見到臺灣的老師們苦無知識後援系統,學校資訊管理師「紅豆生」架網站、開粉專,分享線上教學知識和觀念。

「如果真的停課不停學 之後,對家長來說,何嘗不也是一場無法拒絕的『愛的迫降』」、「難道Zoom被教育部禁用,之前的沙盤操演就一場空嗎?其實線上會議工具都很類似!」~紅豆生臉書專頁

3月起,因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全球停課潮讓十五億學生必須在家學習,全球教師們首當其衝,手忙腳亂開始學習如何遠距教學。臺灣雖然尚未全面停課,學校和教師也因應教育部「超前部署」開始研究起線上教學方法、平臺。

3月才成立的臉書粉專「紅豆生」,貼文分享許多線上教學資源、方法,例如,如何運用僅百元上下的「看劇神器」如平板夾、腳架等,化為為線上教學必備的實物投影機,省下幾千元,還可見到許多國外線上教育網站或平臺,因應停課釋出的最新免費資源;更有同理停課時期家長的焦慮、提醒校方和老師「家不是教室」,應該給予在家學習更彈性的學習計畫安排⋯⋯

▲一旦停課,紅豆生製圖分享如何營造家中合宜的數位學習環境。翻攝紅豆生臉書

這些豐富、專業,又深入淺出的線上教學相關知識內容,以及三不五時出現的搞笑梗圖,解了許多正在準備線上教學的老師的渴,熱衷討論線上教學的教師社群裡,開始有人分享紅豆生粉專上的實用貼文。

熱心架網分享線上教學知識

紅豆生爽快答應了我們的約訪。直到見到一頭短髮,親切熱情笑容如同南臺灣陽光的紅豆生,才揭曉:「原來紅豆生是女生!」本名王若馨的紅豆生,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在高雄美國學校擔任資訊管理師已六年,也是 Google for Education 的認證講師。她是屏東長大的道地南臺灣姑娘,粉專名「紅豆生」取自王維「紅豆生南國」的詩句。

王若馨服務的美國學校,因為學生、家庭成員國際化,從今年農曆年後,就開始預防性停課,陸續啟動遠距教學。雖然美國學校每間教室都具備數位教學設備,科技高度融入教學現場,但剛開始實施遠距教學,老師們也依舊手忙腳亂。王若馨在協助學校老師、家長、學生準備和適應數位教學過程中,發現理論和落實之間,實在有太多眉角。

王若馨是 Google 認證講師,熟悉 Google for Education 各種應用服務,在全球的 Google 講師群組裡,她也吸收了疫情之下來自各國老師們分享、熱議的資源和話題。她曾到臺灣的學校分享數位教學工具使用經驗,臺灣的公立學校通常沒有「資訊管理師」的配置,經常聽到老師感嘆:「我們學校又沒有像你這樣懂電腦的人。」看到臺灣老師們缺乏系統性的知識和技術支援,只能自己各憑本事找資源和討論,她開始架網站、成立粉專,分享資源和自身專業知識,願盡己力成為線上教學的後援部隊。

▲紅豆生臉書粉專製作各種梗圖,分享線上教學的觀念、知識。翻攝紅豆生臉書。

身為資訊人的她,體悟「再好的知識沒人看也無用」,想破頭將專業的知識說得讓「一般人」也能懂。她用當紅戲劇《愛的迫降》比喻停課降臨;用PPT簡報製作「停課了怎麼辦」懶人包,建議老師,若什麼工具都不會使,用Line就能開始溝通遠距教學,破除老師對數位教學望之生畏的心魔。

線上教學逼死誰?應更有彈性

3月時,一名以色列媽媽抱怨停課遠距教學崩潰的影音,在社群上瘋傳,王如馨感同身受:她在臉書上分享某家長來信,指出校方每天各科課程通知信件太多,家中也有兩個孩子要使用電腦,希望能有更彈性的線上教學課表。

收到家長的求救訊號,王若馨服務的學校,從善如流調整了:學校將需要對學生、家長溝通的訊息,在每日固定時段內發布,導師也透過 Google 雲端共享文件、Google Classroom 彙整各科老師的作業通知,避免家長和學生,隨時隨地都要留意收訊,以及訊息過多的困擾。

而學校也將在家學習的程表,調整得更為彈性,例如:

讓學生上午在家可以運用非同步學習資源學習、寫作業,下午再上線上課、小組討論和老師問題等。

「遠距教學不是只有同步教學,」王若馨分享心得。她指出,許多非同步線上學習平臺,彙整許多教材、影片,讓學生在家自主學習,和同步線上教學搭配運用,「老師和學生才不會疲於奔命,」她說。

她也建議,準備遠距教學時,同科目老師們可以共備,甚至協同教學,例如一名老師負責講課、一名老師負責回答學生問題、一名老師負責輔導個別學生等。

但目前臺灣教育當局對老師「授課時數」的認定,仍執著於老師的「線上授課時數」,少了彈性。「不是說老師沒有上課就沒在工作,也不是學生沒上線就沒在學習,這些觀念應該要互相體諒,」王若馨直指問題核心。

老師肯定遠距「翻轉教育」成效

該校開始實施遠距教學一段時間後,老師們從剛開始的慌張、不適應,到現在也有許多正面回饋。「國、高中部老師很喜歡這個模式,認為是實踐了翻轉教育,」王若馨分享,老師們可以指定學生先看教學主題相關影片,上線上課時,針對學生問題深入討論;而學生在家可以有更完整的時間寫作業、練習,不受限原本每堂40分鐘的課程時間,作業的品質可以更高。

成立粉專後,王若馨收到不少在摸索數位教學工具的老師私訊詢問,但多半是使用數位工具的技術問題,但其實數位教學,有許多觀念上的問題需要釐清。隨著近日臺灣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和緩,或許全面停課在臺灣不會有發生的一天,許多學校、老師對於線上教學,仍抱持著觀望心態。王若馨有感而發:「我在這裡(高雄美國學校)學到很多的是,老師們進行數位教學時,想到的是,怎樣讓學生也可以學習未來會用到的能力。」

人類從四肢爬行演化到以兩足站立,這場疫情,也將全球教與學從類比式強迫推進到數位化,今天不學,明天也會遇見。何不趁此「練兵」機會,增進師、生的數位教與學能力,培養更強大因應未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