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依課綱打造數位教材 防疫期間開放學校申請

衛武營依課綱打造數位教材 防疫期間開放學校申請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美感教育計畫防疫期間不停歇,為延續培養學齡族群的多元智能與美感發展初衷,衛武營以數位傳播形式啟動「衛武營數位美感教育計畫」,邀集對位室內樂團、他拉喇叭團、管風琴家劉信宏錄製數位體驗教材,要讓全臺小學至高中職、專科各級學校,安心學習劇場知識並感受藝術之美。即日起至5月8日止,開放各校教師至衛武營官網自由申請數位體驗教材,每所學校至多申請5份,偏鄉學校教師優先。

衛武營數位體驗教材依據小學、中學不同學齡族群,挑選適合的教材內容製作兩種版本,希望創造教室內零距離的學習環境、接觸美學。為便利教師們教學使用,此計畫教學教案參照教育部頒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藝術領域」,以此課程綱要為基礎製作影片,並編製教學教案、課堂學習單輔助影片內容,有助教師前端課程規劃並確立教學方向與目標。

數位體驗教材小學版本由他拉喇叭團演出,以小型喜劇音樂秀形式,示範劇場禮儀和廳院介紹,並認識銅管樂器的音色與表現力,讓學生在最輕鬆、有趣,又不失禮儀的前提下進入表演廳學習並觀賞表演。

中學版本邀請對位室內樂團,以說書人生動活潑的方式,藉由戲劇配合音樂,從簡單易懂的故事,介紹音樂禮儀,並讓學生快速認識不同作曲家、曲風特色及音樂史樂派。

此外,由管風琴家劉信宏、表演家合作社藝術總監張漢軒,針對全學齡學生一同錄製影片,介紹衛武營建築特色、葡萄園式音樂廳的設計,以及全臺灣最大的管風琴,呈現衛武營國際級劇院的特色與管風琴音樂的美妙,讓學生們深度學習劇場知識與美學。

通過計劃申請教師將收到一份隨身碟,內含小學版或中學版影片,另有衛武營音樂廳管風琴介紹影片,以及電子版教學教案、課堂學習單,供教師自行彈性印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