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正式啟動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正式啟動

教育部於5月中旬發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宣布6年投入新臺幣10.9億元預算,在12年國教課綱基礎上,推動3項策略、13個行動方案,希望臺灣學子能具備「彰顯國家價值」、「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強化國際移動力」及「善盡全球公民責任」4大核心素養。

中小學教育國際化

教育部前次長范巽綠表示,2011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歷經10年推動,國際變化飛快,尤其是新冠肺炎更提醒,世界形成生存與共的臍帶關係,國際教育2.0版本希望讓臺灣的中小學教育國際化,邁向新的里程碑。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致詞表示,「國際教育2.0」的願景為「接軌國際、鏈結全球」。在此願景之下,「國際教育2.0」提出三個目標,包括「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期待透過「國際教育2.0」的努力,未來讓我國的中小學教育國際化邁向新的里程碑。

「國際教育2.0」升級版實施期程6年,從民國109年至114年,第一年投入新臺幣1億元經費,後續逐年擴增預算,114年達到2.5億元,6年累計10.9億元。

國際教育2.0和1.0的差別,在於實施對象從境內本國學生,擴大至境內外非本國學生,同時融入國定課程、雙語課程,鼓勵臺灣學生到海外交流、實習、遊學、交換、留學,也鼓勵外國學生來臺灣。

從學校本位及國際架接著手補助

「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邱玉蟾指出,國際教育2.0的交流會與課程更密切結合,補助主要分成兩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學校本位教育計畫」(SIEP),從融入課程、國際交流、學校國際化3方面持續精進,並推動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國際化培力認證,同時檢討修訂聘用外籍教師與招收境外生等國際化教育法規,讓境外生來到臺灣後,學校必須作一些改變。

第二面向是建立3層級的國際架接的機制,透過產、官、學、民協力平台,各縣市國際教育資源中心,解決中小學向來缺乏國際連結窗口的問題,統籌國際交流的進行接待,境外單位可透過此窗口迅速獲得協助。

邱玉蟾表示,國際教育不等於外語教育,語言是一種工具和技能,但有語言能力的人,未必具有國際素養,能瞭解和尊重多元文化,懂得和國際競爭和合作,未來不只是英語課,所有學科都要把國際元素納入。

邱玉蟾指出,國際教育1.0歷經10年政策推動,喚起師生對國際教育的重視,國際教育2.0版更獲得美國、德國、日本、越南、法國、澳洲等國駐臺機構及國外學校的祝賀,升級版的白皮書有10項質性指標及10項量化指標,將逐年檢視各項執行成效,提出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