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國小廖肇瑞老師 用「吃」打通特教生學習的任督二脈

安慶國小廖肇瑞老師

「這⋯⋯是⋯⋯高⋯⋯麗⋯⋯菜!」餐桌前,聽見小學的孩子指著一盤清炒高麗菜這麼說,通常你不會感到過於訝異;但如果這句話來自中、重度身心障礙孩子餐桌前的指認,套句網路慣用語,所有的父母都要驚呆了。

樂做解密人,幫助孩子適性揚才

驚訝聲、鼓掌聲此起彼落,這樣的場景,是安慶國小特教班的日常。每到中午用餐前,是特教班考試的時候,但不知怎麼的,嚴肅的考試,大家都考得好開心。只見老師舉起一把菜,高聲問著:「這是什麼菜啊?」中、重度障礙的小朋友們立刻爭相搶答,就連極重度孩子也興奮地舉手搶答。

這也是特教老師廖肇瑞最開心的時刻。特教,對許多人來說,是辛苦且成就感極低的工作,但廖肇瑞卻以成為特教老師為一生職志。

「患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他們的心裡隱藏著秘密,而我希望能夠發掘秘密,瞭解他們的需要。」廖肇瑞認為,當孩子的生命價值被捆鎖於障礙之中,成為特教老師的他,有義務與使命成為一個解鎖的人,使孩子們的優勢潛能得以彰顯,適性揚才,未來能夠獨立生活,減輕家庭重擔,重獲新生。

幫助孩子學習獨立、進而就業,是廖肇瑞一輩子的任務,但孩子最需具備什麼樣的就業能力呢?為此,他遍訪身心障礙職訓單位,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會搭捷運或公車」,原因是依賴父母接送的孩子,也很容易因父母無法接送而請假頻繁,難以穩定就業,「所以,孩子必須學習獨立,而獨立的第一步,就是教導他如何自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上班。」

打開任意門,五感六覺都啟動了

既然如此,懷抱一股傻勁的廖肇瑞,二話不說,和同事兩人從微薄的薪水中,拿出5萬元,花了半年時間,研發了一套「我會搭捷運」電腦軟硬體,要幫助中、重度障礙的小學生,靠著模擬情境,在家裡就可以學會如何搭捷運;甚至耗費四個月時間,每天帶著一群學生,浩浩蕩蕩的,以捷運、公車車廂為教室。兩位傻老師,一套軟體,無數孩子受益,還因此獲得了臺北市特教優良教材評選優等的肯定。

要獨立,就要學習,身心障礙孩子常有心緒不穩的狀態,如何引發學習動機,是一項考驗,廖肇瑞運用音樂與「吃」,來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特別是吃,「說到吃,孩子們個個都是美食家呢!」

數學學不好沒關係,但營養午餐是一定得吃的啊!為了趕緊吃到午餐,孩子們會全心專注學習,仔細聆聽老師提問,努力嘗試語言表達,然後,就能開開心心的享受美好一餐了。吃,是一條通往學習的路徑,而這條路,廖肇瑞被孩子「啟蒙」了。

不只吃美食,他和孩子們一起嚐遍各種食物滋味,檸檬的酸、辣椒的辣、甘蔗的甜,嚐一嚐黃連的苦、舔一舔醬油的鹹,透過各種滋味,觸發六覺學習;也要看一看苦瓜的綠與白、摸摸鳳梨的粗刺、敲敲西瓜、聞聞臭豆腐,啟動五感體驗。

溯源菜單,讓孩子與土地連結

傻老師的營養午餐,更帶動了「溯源菜單」的創新研發。為了讓班上孩子知道營養午餐的食物是怎麼來的,廖肇瑞結合自編主題,將文字菜單改編成圖片式菜單,並加入溯源精神,認識每天都要吃的白米飯怎麼來的?清明節必吃的潤餅皮怎麼做的?更認養全校走廊花圃,成立食農教育立體廊道、快閃農耕隊,帶領孩子將校園荒地開闢成農地。

廖肇瑞教幼兒園的孩子種小麥

當特教班的中、重、極重度的孩子都學會了溯源菜單、學會了耕種之後,廖肇瑞更希望普通班的同學也來學習。由具有多年農耕經驗的特教班學生擔任導覽員,引導普通班同學認識園中的五穀雜糧,推動全校共同參與食農教育。看著擔任導覽的特教班學生眼睛發光,渾身散發著自信風采時,老師的眼睛也跟著泛起了微光。

於是,許多老師加入廖肇瑞的溯源行列,他成立臉書「食帶力量」,將溯源菜單上傳,提供全國親、師、生教學參考;假日他更化身直播主,在農場或市場進行職人訪談,讓孩子及家長在家就可學習。他認為,藉由溯源,環保、健康,甚至科學、生物、文化等議題,都能與之相互結合,溯源菜單成了一扇通往各項學習的任意門。

這扇任意門有鎖,需要一位解鎖的傻瓜。廖肇瑞是一個傻瓜,因為他,有更多人加入了傻瓜行列,因為他,有更多孩子從身上撕下了傻瓜的標籤。

廖肇瑞與農民一起合作,從食農教育中建立孩子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