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於2024年度正式導入電子教科書

日本文部科學省於7月7日召開有關將紙本教科書內容轉為平板電腦裝置的兒童用「電子教科書」的首次學者會議。該省在會議中提出將於2024年正式在小學導入電子教科書之方針,並推進擬定新制度。

2018年5月學校教育法修訂後規定,電子教科書自2019年度起可與紙本教科書並用,但即使到了2020年度也幾乎沒有學校採用。文部科學省為配合在2024年進行下期教科書修訂時正式導入電子教科書,將重新評估電子教科書的定位及限制使用時間的現行制度。

擔任會議主席的東北大學堀田龍也教授(教育工學)表示:「我們必須以學生一人一臺裝置為前提,提供優質的教科書內容,並研議不同於紙本教科書的使用方式」,該會議預計於2020年度中提出新制度的方向性。

政府考慮到因實施新冠肺炎疫情對策導致學校長期停課,而納入了為整備線上學習環境所需的必要經費,並預計於2020年度中發配給中小學生每人一臺通訊裝置。政府的經濟財政諮問會議等單位於6月下旬後提出,在整頓硬體面的同時,也必須設計可活用電子教科書等物品之制度的必要性。

在現行的制度上,規定有使用電子教科書時「不得超過各科授課時數的2分之1」之時間限制,文部科學省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希望加速整備網路環境,可讓數位教科書更加普及」,並認為這樣的限制必須重新再檢討。

文部科學省於2019年10月時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在2019年度於至少一所學校導入數位教科書的自治體僅有6.1%,研議於2020年度導入的學校亦僅有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