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ask不受時空限制 助學子線上問答解惑

自主學習、個人化學習是Snapask團隊的核心思想,希望藉著各種產品幫助使用者化被動為主動,以「問問題」來連結能幫助自己的人。Snapask提供

Snapask時課問提供線上家教服務,讓學生透過App發問、媒合家教,解決課業上的疑難雜症。創辦人余佑謙表示,靈感來自他和生物老師互動的經驗。

以下場景或許對許多學生很熟悉:深夜坐在書桌前,對著題目想破了頭,眼看明天段考將來臨,卻沒有人可以問——此刻同學也都在K書求自保。只好把這團糾結暫時放一邊,祈禱明天不會考這題。

余佑謙希望這樣的遺憾不再發生。透過網路可即時媒合的特性於2015年創辦了線上家教服務Snapask時課問,讓學生在卡關時,可以隨時用手機裡的Snapask App將難題拍照上傳,請在線的家教解答,並藉著一來一往對話來澄清疑點。

目前市場遍佈亞洲,在臺、港、日、韓、星、馬、泰、印尼都有用戶,今年也將挺進越南市場。Snapask目前有超過300萬名註冊學生、35萬合格註冊導師,其中有約20萬的學生是從臺灣平臺登入。

余佑謙來自香港,畢業於香港大學計量金融及風險管理系的他,大學時曾當過家教、也開過補習班,和教育結下不解之緣。他直言,求學時期自己不是個乖學生,考試成績不錯,但上課不專心、功課也不交,有些不擅長的科目他仍會主動發問,沒想到向生物老師發問的經驗,讓他越學越好,但他也發現,老師的時間不一定能跟他的需求配合,此外,課餘擔任家教的經驗,也讓他深感,家教型態一天最多也只能服務2~3名學生,採用線上方式,就有機會規模化,這些都埋下他創辦Snapask的種子。

「我開始發問,每次發問覺得都會學到東西。問題可能很零散,但因為每次發問、回去自習,下一次就更知道要問什麼。」畢業後曾短暫在銀行工作,後來決定辭職,轉而投入風險高、但他更有熱情的教育新創產業。

透過發問找出學習節奏

Snapask採用「題數」販售的模式,25題1,190元、50題1,990元,以及每月問到飽的3,290元,以前兩種付費方案來說,解答一題的價格約在40-50元左右,其中15元會分潤給家教老師。同時也和國內參考書業者翰林出版合作,購買翰林參考書能夠加購Snapask的解題服務。

為了確保教學品質,除了經由正式程序招聘教師,提出申請需繳交公開測驗如學測、指考的成績單,經過培訓、試教 2 週後才有機會通過審核。同時,針對談話特別久或特別長的狀況,也會查詢對話紀錄,了解教學狀況,讓學習更有效率。目前提問的課科別主要以數理為主,英文次之,有些區域人文也有些起色。

余佑謙觀察,「發問」對於學習者並不新奇,然而,若學生習慣只聽老師講課、只完成老師派的功課,會漸漸遠離自學的主動精神和學習機會,甚至不知如何提問,為此Snapask還會舉辦培訓課程,教導老師激勵小孩提問。他發現,當習慣建立後,很多使用Snapask的學生不滿足於得到正確答案,解決眼前題目後仍繼續追問,希望確保考試時不會敗陣下來。他也談到一個有趣現象,不只學生,也有不少家長來問問題,「對於越小的學生,家長的參與度越高,」因為許多家長擔負年幼孩子的學習,不確定答案時,會利用Snapask再次確認。

 Snapask 時課問 App中,學生與家教一對一解題畫面。Snapask提供

余佑謙相信,透過發問學習是最有效的方法。「考試只是一個場景,當你習慣這種發問的自我學習模式,未來在不同場景,也可以用同樣模式來學習。」除了線上家叫Snapask外,余佑謙還成立了其他教育品牌,包括透過AI技術分析學生學習強弱項的服務「Wizmo」,提供職涯軟實力課程及教練輔導的「Sofasoda」,和經營中小學英數理課程班的「Lab樂本知室」,讓教育服務不再限於 K12 考試,而是進一步延續到生活的每一個階段。

投資Snapask 的活水資本(Ondine Capital)創辦合夥人 Randolph Hsu 表示:「Snapask 將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技術與教育完美結合,除了能服務成熟教育市場(如日韓港臺),更將惠及如東南亞各地的 K12 與應試教育模式,為其區域性的教育資源不均提供持久且強大的應對方案。」

2016年,余佑謙獲選入富比士(Forbes)「亞洲 30 位 30 歲以下青年領袖(30 Under 30 Asia)」。談論起家庭,他自認幸運,父母雖然是工作穩定的公務員,但並不反對他踏入高風險的新創產業。對有夢想的余佑謙而言,「不去阻止就是最大的支持」,他也常帶父母增廣對這個領域的認識。

疫情助攻教育科技 期待學習者「化被動為主動」

2020年疫情襲來,家長們對線上學習因此有了新的眼光,尤其是學校停課的地區,線上學習從輔助,成了唯一工具,過去短短兩個月內,臺灣用戶的使用量就提升了超過50%,國內外新用戶註冊率也大幅成長。Snapask把握機會滿足需求,目前已透過和雙北教育局合作,捐贈題數給有需求的學生免費使用。

對於未來發展,Snapask團隊仍有諸多想像,而自主學習、個人化學習是團隊的核心思想。除了透過問答克服課業疑問,也希望藉著各種產品,幫助人們在人生不同階段,化被動為主動,以「問問題」來連結能幫助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