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創全國先例 首屆16位畢業生取得國際文憑

臺北市創全國先例 首屆16位畢業生取得國際文憑

臺北市自106學年度起,首開全國先例推動國際文憑課程,由中正高中辦理臺美雙聯學制,今年16位畢業生拿到第一屆國際文憑課程,其中15位都申請上國外大學,最後有3名選擇國外就讀。北市教育局表示,推出國際文憑廣受家長及學生青睞,去年推176名額有3、400人面試,今年提供400名額,報名者逾800人,釋出名額都搶爆。

教育局表示,國際文憑課程以全英語授課為原則,教師及學生也受到跨國教育方式不同的啟發,不僅培養了學生使用英語的能力,更讓學生理解不同文化思考的習慣,學習如何以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回應問題並解決問題,在在培養了學生的全球移動力素養,讓學生能抱持不同觀點看待全球議題、更養成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

雙連學制課程除了臺灣必修課程外,因要拿到國外高中證書,也要修美國歷史及美國地理,甚至英美文學及物理也要上,有些是利用學校上課課程,或是課後兩小時補修及線上教學,甚至有美國歷史因臺灣找不到老師,學生還特地飛去美國上課三周,如此才能完成學分。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首屆國際文憑課程原本提出400個名額,不過只有16人參與,表示說「凡事要成為第一個,大家都會怕怕的」,所以若沒有這16位同學願意當第一線,臺北市的國際文憑課程就不會成功。

北市教育局表示,北市立中正高中與美國加州費爾蒙特(Fairmont)高中合作臺美雙聯學制,學生在臺高中3年期間完成課程,即可取得臺灣及美國雙邊的高中畢業證書,暑期還要赴美國暑修1個月,這次第1屆國際文憑課程的16位畢業生,學習表現相當優異,其中有15位學生順利申請上國外大學,儘管近期國外新冠疫情嚴重,但本次畢業生中,還是有3位學生決定出國深造,包括黃詩詠順利申請上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錢辛之錄取英國愛丁堡大學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楊閎聿則錄取英國倫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