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煇志:用做縣長的心,愛一所學校、一座社區及一片土地

張煇志校長把「校長」當成「縣長」來經營。

當學生手上的扯鈴,不偏不倚的擊中了路過的學務主任,會有什麼後果?「你和我道歉的方法就是,以後無論哪邊有表演,只要我找你,你都要去表演扯鈴。」學務主任的提議,學生傻傻同意了,於是主任開始帶著學生到處表演,學生則為了每一場演出,每天埋頭苦練。

多年後,學生成了國內知名扯鈴老師,在早已滿檔的訓練課程中,總會特別排除萬難,風塵僕僕來到宜蘭縣的三星國中,帶領學生社團練習,因為當年那一位發掘他的夢想,又親自督促、帶領他實踐的人在這裡,他已成為三星國中校長,就是今年師鐸獎得獎者——張煇志。

滿腔教育熱血,一生縣長魂

讀的是藥學,卻受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影響,轉攻教育,對張煇志來說,成為老師,一開始或許只是誤打誤撞,談不上什麼熱情與使命,「要說夢想,小時候想做縣長呢!」張煇志笑著說。

家境之故,成長過程中受到許多老師幫助,形塑他也想幫助人、影響人的個性,縣長是管理與服務眾人的工作,而一個班級、一所學校,則是一個縣具體而微的呈現,因此老師、校長,或許都是某種程度的「縣長」。

他說,老師的工作,會經常看見需要,也會經常看見看不慣的事,「但不能只是看不慣啊,要去做、去改變!」因此,縣長上身的張煇志,從師20年來做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例如,擔任蘇澳國中校長時,他運用之前借調宜蘭縣府教育處、擔任全縣環境教育承辦人期間所學到的環境教育專業能力,將學校建置成宜蘭縣第一個環境教育示範校園,自行開發電力、規劃全校雨水回收系統,成果咋舌到把行政院各部會獎項都得了一遍。

這還不夠,更在社區推動防災,成為宜蘭縣防災教育維生系統示範學校;甚至擔任樂齡學習中心負責人,規劃課程和團體活動,帶領學校學生參與服務,活化了多達17座社區,簡直就是縣長的規格。

只要你願意,就有老師陪伴

關心學校、關心社區與環境,張煇志更關心孩子。來到三星國中,他看到近7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看到學校競爭力低落,入學人數每年遞減,於是著手改變,不但要讓社區及家長改觀,避免學校競爭力邊緣化;更要提高弱勢孩子學習能力,避免學生競爭力邊緣化。

每逢週六,他推出特色課程,如,智慧積木、機電整合課程等,創新、饒富趣味的主題,緊扣學生學習動機,課表一推出往往立時秒殺;更透過舉辦宜蘭智高機關王創意營、世界機關王大賽等大型賽事,提升學校能見度;放學後,則與博幼基金會及宜蘭縣張氏宗親會合作,提供弱勢學生免費的「夜光課輔」,有免費的晚餐、點心,還有免費的交通車,把學生一路平安送到家。

那,週末假期呢?「只要你願意,就有老師陪伴你。」面對中輟生,許多人總是無奈的兩手一攤,但張煇志不放棄,而希望透過陪伴,幫助孩子找到未來。

他將社區內一處老舊派出所,改建為「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集結不同專業領域,農夫、軍人、木工、水電工等,近50位師資陣容,透過職業試探教育、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等多元課程,讓少了大人陪伴,中輟或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不再浪費週末假日,四處遊蕩,而利用時間學習新技能,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張煇志校長帶學生組隊參加競賽。

想到就去做,願為孩子堅持

「透過實作訓練,許多原本不愛唸書,覺得知識無用的孩子,會因為遇到技能盲點,而開始主動學習知識理論,進而重返課堂。」多方努力下,三星國中的虛弱體質有了改變,少子化趨勢下,不但每年新生人數不減反增,增加人數比率更高居全縣國中之冠。

在許多人眼中,張煇志就像個創意過動兒,只要有想法,確定對孩子有益,就頭也不回的立馬去做了,「因為熱情可能很快就熄滅,可能出現攔阻,所以想到了,就要立刻實踐。」這是他常保熱情鮮活的方法;但因不時擾動了周遭安穩的日常,「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也早已被他翻爛,「只要對的事,我不能在意別人怎麼看,只能要求自己,遇事勇敢承擔,為孩子堅持。」

「這裡是我的家!」未來假日學校裡,時常聽見孩子們這麼說。因為這裡有一個不懂放棄的校長,像個縣長,什麼都管,像個父親,永遠等待,有他在的地方,孩子們有了家的陪伴。

張煇志校長認為,實作訓練可以讓許多原本不愛唸書的孩子引發興趣,開始主動學習知識理論,進而重返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