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拯民國小——導入KIST理念培養品格,協助孩子在錯中學習

2017年拯民國小轉型為公辦民營學校,好口碑讓家長希望延伸到國中。

瀕臨廢棄而轉型的拯民國小,由誠致教育基金會接手,導入培養品格的KIST理念,協助孩子在犯錯中學習,學生數在轉型後攀升4倍。

雲林縣拯民國小位於老舊的空軍眷村內,因人口外移嚴重,一度降為分校。轉型為公辦民營實驗小學後,學生數攀升了4倍,成為當地許多家長心中首選。這樣一所天天被附近豬舍、養雞場氣味襲擊的瀕臨廢棄老校,如何創造出轉型奇蹟?

拯民國小2017年改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接手,成為 KIST(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理念公辦民營學校。KIST 指的是受到美國最大的公辦民營學校集團 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啟發而設立,以幫助社經弱勢學生提升基本學力、培養友善品格為目標。

轉型後,教師全面換新血

誠致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說,接手第一年學生數就翻倍,但原本任教的9位老師、主任全部選擇離開,師資缺口只好由民間組織 TFT (Teach For Taiwan,為臺灣而教)和誠致基金會補足,全新的老師團隊,因此帶來了不一樣的作風。

這群年輕教師很有熱情,但欠缺教學經驗。校長林郁杏耗費了許多工夫,透過「晨圈」中凝聚共識、在「夕會」裡討論每日遇到的難題,彼此交流學生有突發狀況時,如何把握機會,將品格教育融入其中。

林郁杏舉例,採訪當天教室水管突然爆裂,老師趁此機會教育和小朋友討論生活中如何應變,「我們不會跳過突發事件、趕著上課本進度,也不說教;先啟發學生思考,教知識同時也教品格,」林郁杏強調,好品格要透過刻意練習而來,她指著牆上掛著的本週品格主題,如好奇、自制、感恩等,都有寫出具體指標,分別是問好問題、不打斷他人、說感謝,讓小朋友明白如何達標。

身高174公分的教師林詩穎,第一年來到拯民同時教社會、英文、健體3科,「一開始完全不知如何教,一點概念都沒有。」帶著 TFT 給的2年500個小時培訓基礎,一邊教一邊摸索教學方式。利用筆記術加上改編歌詞、線上互動等多元方式,林詩穎和小五孩子討論霧社事件,從訪談排灣族青年到欣賞電影《賽德克.巴萊》,希望學生養成從不同角度看歷史事件的習慣。

「孩子們也花了滿長時間,才接受這樣新的模式,願意和老師展開頻繁對話,」林詩穎形容,拯民轉型前學生和老師的互動不多,不是在臺下聊天就是自顧自寫功課,要改變高年級學生並不容易。

「慶賀錯誤」的教學文化

曾經在美語補習班任教的教師李科賢感性的說:「我不想只是會教書,還要當一個會教人的老師。」她舉例,拯民老師看待學生犯錯,不先考量如何懲罰,而會去探討背後有哪些原因造就這個行為,接著去想「我要如何協助他、和他一起解決問題」,這過程可能花掉一堂課,但換來真正的學習,且不容易再犯,李科賢認為很值得。

 KIST 有一種文化叫「慶賀錯誤」,勇於面對行為上的錯誤,並找出下次可以避免的方法。但日日面臨不同的困難,拯民團隊選擇更費時費心的處理方式,這群年輕老師內心的壓力不難想見。

目前全校14名老師,除兩位老師是正職外,其他12位都是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儘管無法確保師資穩定,但拯民團隊的特色教學卻創造了奇蹟。當地家長要求向上延伸至國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訪團絡繹不絕。

這樣一所天天被附近豬舍、養雞場氣味襲擊的70年老校,顯然已獲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