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我收到——跨越時代的通訊特展

提到「通訊」你會想到什麼?2020年夏天迪化二0七博物館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你說,我收到」通訊特展,一窺臺灣百年來的通訊演變。展覽從唐代最早的飛鴿傳書說起,再到清代人們靠著平埔族青年以雙腿來「跑文」,最後到近代的郵政、電報、電話、B.B CALL、大哥大及智慧型手機……就讓我們一起來透過這些展覽品,更瞭解通訊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吧!

本次特展分成三大展區,包含「說故事—臺灣電信史」、「小祕密—密碼」、「尋找D先生—密室逃脫」。展覽內容橫跨千年,有難得一見的清代海底電纜、日治時期摩斯密碼發報機、木箱手搖電話、1960年代色彩繽紛的四號電話、1980年代肩背式行動電話、1990年代手持行動電話……等豐富的展示與實品。

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用詞來了解到臺灣電話的運用與進展。像是臺灣早期稱電話為「地律風」,另外從撥電話、打電話,再到滑手機,不同的動詞,也代表不一樣的電話使用方式。這是個小小的展覽,卻有最大的用心與誠意。

日治時期手搖電話

清代海底電纜及光纖模型

送電報員制服

臺灣電信史的故事

在沒有電話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訊息要如何傳遞?我們可以透過飛鴿傳書、電報來傳達訊息。這個展區同時也呈現了臺灣電話的演變:從人工電話機、壁掛手搖電話機、桌上型手搖電話機、撥號式電話,再到按鍵式電話……從阿公的年代、爸媽的年代,再到現今的年代,不同的電話代表不同年代的故事。

桌上型電話交換機

各時期電話、公共電話亭

密碼中的小秘密

有一些話語我們不想讓外人知道,可以透過專屬的密碼傳遞,像是在電信通訊的四角號碼,軍方使用的摩斯密碼,除此之外你還看過那些神秘的溝通方式嗎?二樓空間還有28臺四號電話,以及四號電話撥號棒及外加投幣器,電話用音樂盒等,開放給大家參觀。

28臺彩色四號電話

密室逃脫—尋找D先生

此次展覽特別推出「密室逃脫」活動,秘密情報組織大同分部的領導D先生許久沒有傳回情報消息,總部決定派員尋找D先生的下落,觀眾身為訓練有術的情報員,一定要了解幾種常見的通訊密碼,包含四角號碼、花碼、摩斯密碼等,除此之外,方向感及敏銳的觀察力都是必備的。不妨一起來挑戰看看吧!

「尋找D先生—密室逃脫」活動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電信生活大大的幫助了現代人,老師與學生的線上教學、辦公室的視訊會議等等,通訊科技讓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短短百年間的電信革命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期待大家可以在展覽中回顧過去的生活,同時感謝科技帶來的方便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