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今年五月,臺東縣議會第十九屆定期會議,縣長饒慶鈴在教育施政報告時,強調教育的終極目標,是為20年後的臺東,培育未來的人才,將從安心安全學習環境、建構基礎學力和重塑品格素養三個面向,組合出臺東專屬的教育方程式。當日,饒慶鈴宣告臺東的中小學校園,再也沒有「風紀股長」這個學生幹部頭銜,未來班級經營觀念將由服務取代管理,藉由全面推動探索、童軍、面山面海等活動落實品格教育,培育孩子正向的公民素養以及人生價值觀。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學生幹部不該是來管理學生,而是協助老師服務同學。」饒慶鈴指出,過去學生之間的衝突,部分原因來自幹部的心態問題,未來班級經營應朝同儕互助合作,凝聚班規共識,透過童軍教育,培養孩子懂得自律守秩序,能為團隊爭榮譽,形塑能讓家長放心的校園學習環境,讓害怕或討厭上學成為「過去式」。

臺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宣告取消「風紀股長」頭銜,有著「再造」品格教育的象徵意義,實際配套的行動方案,則透過班級經營、童軍、面山面海等教育策略實現。

去年臺東縣承辦全國國中小童軍大露營,遭遇大雨與紅火蟻干擾,林政宏發現小童軍沒有抱怨或表現出不耐煩,反而進退有序處理撤離事宜,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體會到互助,自律,服務的童軍精神,正是實踐品格教育最好方法。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品格教育不是口述就教得出來,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林政宏說,未來每個鄉鎮都要設立種子學校和童軍團,沒有童軍課的國小,則成立社團來推動,今年中小學主任儲訓,特別為六十位教師規畫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未來都能擔任貫徹童軍教育理念的推手。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帶著孩子走出教室 上山下海探索家鄉

依山傍海的臺東縣,擁有獨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更是體驗式冒險探索教育的最佳場域,可彌補傳統課堂教學不足。四年前教育處取得每年一千多萬臺幣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補助,目前由龍田國小擔任中心學校,負責扎根全縣探索教育以及面山教育,為將山野、登山納入教育一環,成為臺東品格教育的新亮點。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去年(2019)面海教育再次通過花東基金補助,以東河國小為海洋運動教育推廣基地,負責培訓相關領域種子教師和推廣SUP立式划槳、獨木舟、風帆船和衝浪等運動,培養孩子勇於面對大自然挑戰,懂得自我管理和自我照顧的能力。現階段有東河、電光、三間、賓朗、都蘭、公館國小和長濱、泰源國中等多所學校發展相關水域課程。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面山教育中心學校,龍田國小校長吳耀仁表示,面山教育以1500公尺為界,以下為山野,以上為登山,各校可融入特色或校本課程來發展教學,以延平鄉的桃源國小為例,學校為原鄉學童設計「內本鹿」尋根溯源活動,把登山教育結合民族教育,帶著布農族孩子翻山越嶺探尋祖先發源地。

此外,鄰近臺灣第二高山湖嘉明湖的海端鄉霧鹿國小,登山課程就以探索「天使的眼淚」來規畫;位於泰源盆地的泰源國中則發展溯溪活動,學生在體驗過程中,除了透過露營、登山或溯溪等建立正確野外求生知識,更從過程中,了解環境教育的重要,明白為何會有「無痕山林」規範的出現。

重塑品格教育向霸凌宣戰 以服務精神取代管理思維

目前臺東縣109所國中小已有逾四分之一學校啟動面山面海教育,吳耀仁表示,教育處也針對沒有師資帶領或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的學校,提供一到兩日的入門級體驗式探索教育營隊選擇,目前面山教育每學年至少辦理30梯次,海洋運動約20場次。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教育處除了培育師資、補助學校登山教育課程和活動執行經費,還支持各校利用假日或暑假辦理山野健走、古道踏查或在森林公園活水湖開辦海洋運動體驗營隊,提升親子親近山林與海洋的意願和機會。

此外,教育處還與臺東大學合作,提供大學生實習機會擔任隊輔,同時規畫三年內推出海洋運動專業證照認證,開設專業學員、教練與裁判相關課程,培育更多推動面山面海教育的未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