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S調查:臺灣學生科學、數學成績全球排行前五,卻不愛學

TIMSS調查:臺灣學生科學、數學成績全球排行前五,卻不愛學

TIMSS 2019公佈,臺灣學生在數學、科學成績表現名列全球前五,但不喜歡、沒自信學數學和科學的比例,卻明顯高於國際平均。

臺灣學生的數理表現優異。教育部日前和全球同步,公佈2019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臺灣8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都名列全球第二,4年級的數學和科學,則分別排行第四和第五,其中除了四年級的數學排名持平,其他三項都較前次排行進步。新加坡在四項的表現都名列第一,臺灣、香港、韓國、日本、俄羅斯,則分別屬各項排行前五名。

臺灣學生數學、科學成績表現都有進步。資料來源:TIMSS臺灣官網

TIMSS是由IEA(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學會)、每4年施測一次。臺灣從1999年起參加,至今參與第6屆。2019年有58個國家參與4年級評比,39個國家參加8年級評比。而全臺有3,765名小四學生、4,915名8年級學生被隨機抽樣參加此次測試。 

國際學習評比調查成就測驗,也還同時透過對學生、老師的問卷,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態度,TIMSS也不例外。根據問卷結果,臺灣學生固然在此次測試成績亮眼,但卻普遍「不喜歡」學數學、科學,也「沒自信」學數學、科學,此比例隨著年齡提升,且高於國際平均。

臺灣學生不喜歡數學、科學的比例,都高於國際平均,資料來源:臺師大科教中心

臺灣學生不喜歡數學的比例,從四年級的41%,提高到八年級的56%;四年級不喜歡科學的比例從2011年到2019年維持在11到12%(和國際平均相當),到了八年級卻急速提升到30%。而且,臺灣八年級學生認為數學或科學沒有價值的百分比,分別是40%和45%,同樣高於國際平均(16%和22%)。

考試影響學習數學的興趣

臺灣學生為什麼測試成績好、卻不喜歡數學、沒有自信?TIMSS臺灣計畫共同主持人、臺師大科教中心副研究員李哲迪分析,

考試是很大的影響因素,臺灣的老師素質很好,但隱憂是,教學上較強調細節、計算,為了熟練反覆練習,不能錯,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

從TIMSS調查整體來看,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和老師是否重視做實驗或探究活動成正相關。越常做實驗,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越高,到了八年級尤其明顯。108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將有助提升學習興趣和動機。

李哲迪補充道:「傳統老師上課模式,是先介紹知識、理論,學生照著指令做實驗只為印證知識,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探究是先建立學生和自然的關係,引起好奇,讓學生主動去設定問題、並尋求解決。」

負責此次TIMSS臺灣的執行團隊期待,新課綱透過探究與實驗經驗,讓學生「在好奇中精進」,提升科學應用和推理能力。而數學學習方面,除了強調結合真實情境的教學,「 無論如何在考試方式上要做改變,才能讓孩子重拾學習興趣,」李哲迪表示。

TIMSS臺灣官網:http://www.sec.ntnu.edu.tw/timss2019/